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用技术手段堵住单车红包漏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7日 17:00:35

更多

“薅羊毛”的行为不仅给互联网平台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因掺杂大量虚假刷单,导致平台的相关数据被人为扭曲,无法体现出真实的应用情况。

1.jpg

  如今,争夺你我出行最后一米的共享单车平台,纷纷用发红包的方式各自圈地,由于ofo在这场红包大战中忽略了本身存在的平台漏洞,因而导致了日亏损千万的后果。在此期间,“羊毛党”们利用规则漏洞,通过模拟器虚拟定位攫取红包,足不出户每日进账千元。而这种被称为“薅羊毛”的行为,法律界人士认为,已经涉嫌诈骗。

  共享单车平台给用户发红包,本来是为了圈占用户,鼓励用户骑行指定区域单车,实现智能化调度,结果却因存在技术规则漏洞,给“羊毛党”创造了“薅羊毛”的机会。如此一来,不仅没有达到智能调度单车的目的,反而白白损失大量补贴资金,真可谓亏大了。由于“薅羊毛”涉及的金额一般都不大,且行为隐秘,难以查证,即便属于违法行为,平台也往往无能为力,只能寄托用技术手段弥补红包漏洞,防范“羊毛党”钻空子。

  共享单车平台的“红包大战”,初衷是为了智能调度单车。从目前看来,摩拜单车内置卫星定位系统,加上有物联网系统支持,可以精准定位,通过给用户红包奖励,实现及时有效智能调度。而ofo小黄车是机械锁,又是通过用户手机虚拟定位,导致被“羊毛党”钻了漏洞,红包补贴被大量无效订单刷走。显然,ofo要吸取教训,调整红包发放策略,尽快升级单车车型,用智能化弥补技术漏洞,从而有效防范“薅羊毛”行为。

  “羊毛党”是互联网应用领域特有的产物,但凡有发放现金补贴、奖励、红包的应用,都有大批“羊毛党”蜂拥而至,琢磨奖励机制存在的漏洞,如蛆附骨般攫取非法利益。比如前两年网络外卖、网络约车在进行“补贴大战”时,给用户发放大量现金补贴,就被“羊毛党”充分利用,以各种虚假手段注册、刷单,还诞生了造假产业链,有人专门提供虚假身份证、手机号码、验证码等,以供“薅羊毛”之用。

  “薅羊毛”的行为不仅给互联网平台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因掺杂大量虚假刷单,导致平台的相关数据被人为扭曲,无法体现出真实的应用情况。而互联网平台在制定发展目标、融资、管理等工作时,都要通过相关数据支持,如果数据造假太多,就会误导平台发展方向,影响投资者的判断,做出脱离实际的方案,给平台造成不可预测的伤害。而如果有平台故意利用“羊毛党”刷单伪造虚假数据,则就涉嫌商业欺诈行为,亦属不公平竞争。

  因此,基于平台和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薅羊毛”行为要严厉打击,通过法律和技术手段,双管齐下遏制人为故意刷单行为,维护平台的经济利益,保障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目前来看,由于“羊毛党”数量众多、分散、隐秘,法律打击作用有限,执法成本也高,难以成为主要方案。平台还是要依靠技术力量,堵住一切漏洞,不让“羊毛党”有机可乘,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标签: 羊毛;红包;单车;漏洞;调度;互联网平台;技术手段;现金补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7587013527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