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城思录丨共享单车不管不行 新规如何更好落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4月28日 09:15:36

更多

正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的政府相关部门更应放下身段,多到企业、消费者之间跑跑腿,充分的沟通、磋商,反复的测试、磨合,使得最终施行的规则能够真正能落地见效。三方合力把好龙头,让共享单车跑得又快又稳。


1.jpg

  4月26日,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就是我们俗称的“共享单车”。《指导意见》中,对共享单车的准入、运营设置了各类门槛,如每三年更新一次,每投放80辆配备一名管理人员,车身无广告,不得租借给12岁以下未成年人等等。(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比起几个月之前各地的“网约车新政”出台时舆论的一片哗然,此次杭州“共享单车新政”的发布,质疑的声音就小得多了。毕竟自共享单车风行神州以来,不时见诸媒体的乱停放、人为破坏,明显超出合理需求的野蛮投放等负面消息,尤其是经历了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深圳等地“单车围城”的困窘,即便是最狂热的互联网经济拥趸也不得不承认:共享单车的乱象,该有人来管一管了。

  不少经济界人士主张,面对新业态出现的新问题,政府不该胡乱伸手,应该有耐心让市场的无形之手来自我调节。不过,当代互联网经济的复杂性,早就超越了传统经济教科书上的范本。在巨大的获利预期面前,资本可以完全无视账面的盈亏疯狂扩张。在这种情况下。仅仅是“不管”,坐等规律起作用,不是有为政府的治理之道,更何况交通安全、出行体验这些公共利益显然也等不得、等不起。主动出手,给一路狂奔的共享单车把稳方向,捏紧刹车,实在是很有必要。

  不过,给共享单车制定规则,也不能由政府一家说了算。《指导意见》刚一公布,就有经营者抱怨“没法玩了”——按“每80辆车配备一个维护人员”的标准,目前该公司投放的15万辆单车,就需要2000多维护人员,根本无法实现……可以想见,接下来的几天里,这样的抱怨肯定不会少。

  这些吐槽中,有的是企业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夸张表演,有的也确实是短期内无法克服的短板。从《指导意见》条文的细致程度来看,显然不是拍脑袋式的决策,我也愿意相信政策的起草者经过了认真的调研,有着充分的依据。比如“禁止向未满12岁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租赁”,显然是吸取了不久前发生在上海的11岁男孩骑行共享单车被撞身亡的经验教训;要求经营者“按照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则是回应了公众对巨量押金去向的关切。

  但俗话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作为管理者的政府、提供服务的企业、以及享受服务的市民,由于的各自的站位不同,利益诉求也各异,“有形”、“无形”之手的左右互搏,其实就是寻找最佳平衡点的过程。真心希望近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4月26日至5月25日)不要变成徒具形式的走过场。既然法律已经提供了这个程序缓冲,那就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窗口吧。正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的政府相关部门更应放下身段,多到企业、消费者之间跑跑腿,充分的沟通、磋商,反复的测试、磨合,使得最终施行的规则能够真正能落地见效。三方合力把好龙头,让共享单车跑得又快又稳。

标签: 单车;共享;互联网经济;未成年人;新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83182496608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