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传统武术PK现代搏击 不能偏离法治轨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3日 07:55:11

更多

当下传统武术界一些招摇撞骗现象,就在法治的框架下,放手让现代搏击去打假吧!

  传统武术PK现代搏击,危险性、娱乐性、商业性并具,稍有失控便难免荒腔走板。近日,一名搏击教练徐晓东与太极高手雷公约架,在网络直播中20秒KO对方,数百万人围观,单日播放量破亿。而当这位格斗狂人开始挑衅整个传统武林时,更是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

  武术与搏击,实战孰优孰劣,并非不能分个高下,但要在法治轨道内公开、公正PK。中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文化内涵丰富,具体战力因人而异,个例的失败代表不了什么。现代搏击攻击凌厉,观赏性强,商业潜力大,资本趋之若鹜也无可厚非。二者相互竞争,要在充分尊重法律和市场规则下进行,才能双赢而不双输。

  以比武之名公然约架,其实就是私下斗殴。这违反了治安处罚条例,也存在安全隐患。徐晓东和雷公,在微博上互掐对骂积怨已久,最后双方约在一家拳馆交手。组织、监管方没有,规则、场地、安保也没有,这就不是比赛。不做防护措施,不是为了交流提高,以拳头强弱解决私人恩怨,这也不是比武交流。这种情形下,不论双方是功夫高手还是普通民众,PK的性质就是一场违反治安条例的打斗。

  还有,目前徐晓东已激怒国内传统武术界,多名太极、少林、崆峒等门派高手向其下战书。如果双方的PK仍是约架形式,任何人都可以报警,警方可以对当事人进行治安处罚。如果涉及流血、死亡事件,就要追究刑事责任,属于故意伤害、故意杀人。

  各路资本逐利中国搏击市场,要克制冲动,把法治置与娱乐性、商业性之上。武术搏击有娱乐属性,但本质上仍是有着极大潜在伤害隐患的竞技格斗运动,真正的比赛不仅仅是娱乐,赛事组织方应在裁判、安保、场地等方面拿出专业水准,确保公平公正。赛事审批方的监管也要扎实,将法律法规刚性约束前置。据报道,在120万巨额出场费的刺激下,徐晓东已经准备和某赛事平台合作,与各路传统武术高手PK。而过去两年,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井喷,被估值亿万的中国搏击市场更是被各路资本盯上。如何监管、约束,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找回中国传统武术之魂,这是当务之急。战胜现代搏击,娱乐化、商业化,这些目标和方向,对传承传统武术价值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从各式太极拳、咏春拳、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武当拳,到有器械的刀、剑、棍、枪、九节鞭、双节棍、三节棍、流星锤等中国传统武术,人们喜欢它们,并不是因为其强大杀伤力。而是从这些项目上,人们能感受到传统的魅力、体会到文化的共鸣,中国武术之魂应该就深深根植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传统武术界应该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向现代转型上,诸如推行段位制、推动武术进校园、制定规则统一标准等等,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武术魅力,传承背后文化。

  至于当下传统武术界一些招摇撞骗现象,就在法治的框架下,放手让现代搏击去打假吧!

标签: 搏击;传统武术;武术;治安处罚;中国传统;商业性;娱乐性;安保;比武;太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327936889869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