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学习之路丨在余村,读懂“两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博 张韬 通讯员 俞小平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4日 07:43:18

更多

在余村,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这才是中国乡村的未来——中国在余村。

  安吉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在余村村委会的一间老会议室里,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条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由此启航。

  2017年春天,我们再访余村。新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两面在阳光下亮得晃眼的“奖牌墙”,满满镌刻着“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喜人成绩,串联起一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长曲线。

  一块石头的变迁

  走进春林山庄时,潘春林正在忙活。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电话,全是打来咨询生态旅游的。旅游旺季到了,“时间就是金钱”,老潘倒大方,还是乐呵呵地跟记者“聊了几块钱”的。

  别看他的农家乐、度假村、旅行社生意做成了远近闻名的“一条龙”,把时间拨回到2005年,矿山水泥厂刚关停那会儿,在矿上跑运输的他和大部分乡亲一样,“失业”了。

  故事还要从十多年前说起。

  往事如烟。这话放在别的场景里是一种浪漫修辞,放在余村却曾是令人心痛的现实。“矿山、石灰窑、水泥厂,烟尘漫天,下风向的毛竹连叶子都不生, 开窗通风是奢侈。”尽管如此,“卖石头”却带来丰厚的效益,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近300万元,多数村民也以此为生。只是,望着蒙尘的青山,余村人也时常自问,这岂是长久之计?

  从2003年到2005年,余村壮士断腕,关停矿山、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实际收入也骤降为20余万元。

  “失业”的潘春林也迷茫过。但污染少了、环境好了,总归是一件好事。村里鼓励大伙儿发展生态旅游,老潘就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头办起了农家乐。

  如今,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老潘的生意也节节攀升,一年收入好几百万元,业务也逐渐转型升级,瞄向多元化、分众化的生态旅游产品。老潘发自内心地笑着说:“水泥厂关停时,真觉得无路可走。现在,我们的路是越走越宽!”

  这是余村故事的缩影。像潘春林这样的创业农民还有很多,他们以家乡的绿水青山为画布,满怀激情和希望,挥洒自己的事业理想,获得了丰实的回报。

  走出春林山庄不远,立着一块举国闻名的“石头”,上面刻着几个大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老村支书的“接力”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余村参加座谈会。当时的村支书鲍新民回忆道:“汇报到关停矿山时,还是觉得有些不舍。”

  习近平同志说:“余村人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调研9天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进一步系统阐述了“两山”重要思想。

  时间和实践有力证明,这是一条光明大道。豁然开朗的余村人,命运从此掀开新的一页。

  绿水青山逶迤去,金山银山还复来。今天的余村,田野阡陌间,处处生机勃勃,处处绿意盎然,村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2016年的35895元,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徐徐铺展。

  不久前刚卸任村支部书记的胡加仁,马不停蹄带领村民开始了新的“创富计划”:“将矿山‘遗址’改造成一个既可观光旅游、又有教育意义的‘矿山花园’。老百姓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嘛!”

  这也暗合了余村发展的新思路——“过去是从‘卖石头’到‘卖风景’,接下来,既要‘卖风景’,又要‘卖文化’”。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潘文革这样描绘余村的发展雄心:“力争三年之内,从3A级景区升级为4A级”,作为“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更好满足全国性的学习教育、参观游玩需求。

  山风从竹海间穿过,温柔吹拂着大地。竹林中,又有新笋在拔节生长,一如那些新生的梦想。

  绿色梦想从此生根

  发展幸有凌云笔,圆梦亦需实干家。

  2005年以来,安吉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坚持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看绿水青山——2015年,以安吉为主起草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16年底,安吉实现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187个行政村全覆盖;就在不久前的2017年4月27日,“中国特色小镇论坛”永久会址也落户安吉。

  看金山银山——安吉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89.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24.87亿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258元和25477元。

  “余村的发展模式也是安吉近年来所推进的绿色发展典型,在安吉还有一大批像余村这样的典型村、示范村。”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分享了“两山”实践的制度经验:“按照区划实行‘分类考核’,并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态责任审计制度,以制度设计确保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如今,安吉正向着新的目标努力——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续写好“两山”实践这篇大文章。

  经济学上有一条“库兹涅茨曲线”:经济越发展,环境污染越严重。而余村的变化,正是对这条曲线的超越,生动展示了“两山”重要思想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成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同志穿越时代的声音,从余村、从安吉、从之江大地,激荡出千层涟漪,让更多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传递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

  作家梁鸿写过一本《中国在梁庄》,在书中,城市化浪潮、凋敝的乡村与模糊的乡愁记忆,交织成一幅令人惆怅的乡村图景。而在余村,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这才是中国乡村的未来——中国在余村。

标签: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安吉;习近平;重要思想;矿山;水泥厂;绿色发展;习近平同志;乡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4277257077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