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破除“神医”迷信,最终仍然要靠科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5日 07:50:53

更多

  又一个大师倒下了,这次是国际级的。

  “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师”萧宏慈被英国伦敦警方抓捕,现在其被关押在伦敦。澳大利亚当局正在寻求引渡萧宏慈,以便六月份在新南威尔士州举行指控他犯过失杀人罪的庭审。

  萧宏慈一直在全世界游走,推销他的“自愈”疗法,他让糖尿病患者放弃药物治疗,引发了致命的结果。到目前为止,萧宏慈至少涉及两起命案,其中一位死者是一名6岁大的悉尼男孩,另一位死者是英国一名71岁的老妇人。悉尼那名6岁男孩在2015年4月份,因为参加了萧宏慈的疗程,在悉尼西部的赫斯特维尔酒店死去。警方称男孩在参与治疗时被禁止吃东西、不能用胰岛素。

  萧宏慈被捕,以他的所作所为,警方对他的调查指控,在严厉的司法面前几乎没有翻盘的机会。

  但他创造的拍打拉筋法还是很有市场,在国内外还有一大批拥护者。用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共存,用阴阳平衡、气血经络来包装他的拉筋拍打法,对很多人来说是有诱惑力的。这也正是诸如萧宏慈这样的“神医”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生一茬的文化土壤。从这些理论派生出来的养身之道、治病之方,其实有非常多,这里面有很多精华,也有很多未经证实的理论和经验。

  中医药品种繁多、分类复杂,有些能治病有些能养生,问题是,一些人过度放大了意识和精神的作用力,过度滥用了这些理论的临床效果,放大了这些理论的适用范围,一些原本只能用来养生的保健品甚至被包装成了包治百病的灵药。他们滥用了对传统文化的信任,也滥用了对中医药的信任。

  传统中医文化中的不科学之处、留给神医们的空间,需要花时间一点点挤压,但这些坑蒙拐骗是可以用社会管理的方式加以控制的,给行为划出底线,比如不能非法行医;比如,你可以坚持自己的理论,但不能搞欺骗,不能夸大疗效,甚至杜撰出子虚乌有的东西。出了事要负责任,比如对萧这样的“神医”,一旦发现就要处理,酿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要让他们自觉承担起去芜存菁的责任来。

  社会也要建立起有公信力的评价体系,“神医”的神话有时候是自己编造的,有时候也是社会给捧出来的。一些机构和个人出于利益的考虑,追捧这些所谓的神医,用自己的公信力为他们背书,对他们的行为自然也该有所约束。

  但是,要破除神话,最终仍然要借助科学的力量。所谓的神医一方面钻了中医学理论含糊的空子,另一方面钻的就是科学在疾病面前力有不逮的空子。中医需要找到一套更现代化更科学的理论、实践体系,而不能老是从古籍中寻找灵感。困在传统文化的圈子里,眼下看还能活得挺滋润,但长期看,是固步自封。

  萧宏慈的经历表明,在不治之症面前,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恐惧都是一样的,在求医不得的情况下,对超自然能力的迷信也是一样的。科学越昌明,迷信的生存空间越小;道理说得越透彻,越能说服公众,公众就越不可能被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所迷惑。

标签: 神医;萧宏;男孩;公信力;警方;悉尼;中医药;死者;传统文化;传统中医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5278767483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