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闻评说丨深化改革,问计于民就不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博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2日 07:49:22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须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臻于至善。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让群众的智慧和实践,汇聚成推动改革奔腾向前的浪潮。

  到政府部门办事,流程如何再优化?哪些痛点还没解决?

  为客观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现状,充分了解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日前,省政府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问卷调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这正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几个月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各地各部门第一、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面公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和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信息孤岛”等顽疾正被加快破除……然而,改革成效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政府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成绩如何,自己打分不客观,归根结底,还得老百姓说了算。

  “人无压力轻飘飘”。改革攻坚阶段面临的一切问题,恰恰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力所在。我们要以痛点为起点,毅然告别前期阶段那些“低垂的果实”,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将压力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干劲,以更大的勇气和毅力推进落实。让群众和企业来监督改革、评价改革、推进改革,正是改革落地落实落细的宝贵方法论。

  我们要在问计于民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到政府部门办事,还存在哪些具体问题?群众的切身体验是这项改革的试金石,而破解改革难题,智慧就蕴藏于群众之中。了解群众需求,改革才能有的放矢;对准瓶颈和短板,改革才能找准抓手。把握了群众和企业的所思所想所盼,遵循着这些意见和建议踏踏实实去改进提升,改革也就找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方法,找到了通往民心的科学路径。

  我们要在问计于民中增强改革的实效。“最多跑一次”进度怎么样、落实得好不好,群众和企业最有发言权。解决那些反映强烈的真困难,啃下硬骨头,改革才能有更多的实绩。

  我们要在问计于民中凝聚推进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最强正能量。聆听群众呼声,站稳群众立场,尊重群众意见,捍卫群众权益,以群众为师,为人民服务,把增进人民福祉视作改革最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现代服务型政府的治理之本,也是改革弄潮儿的应有担当。集众智、聚合力,坚定不移地突破攻坚,必能增进人民群众对改革的共识与信心,积聚澎湃不息的改革动力。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最多跑一次”改革须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臻于至善。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让群众的智慧和实践,汇聚成推动改革奔腾向前的浪潮。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个台阶,我们的改革之路,一定能走得自信、走得坚实、走向成功。

标签: 改革;群众;发展理念;政府部门;改革攻坚阶段;服务型政府;最大公约数;丰硕成果;改革成效;群众呼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22279279757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