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杭州无现金社会向世界输出“中国标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4日 20:19:22

更多

如今全世界已经向杭州生成的无现金社会“中国标准”,打开了未来之门。很多国家由过去视为“冲击”的中国生活方式中调转思维,通过削自己之足、适“中国标准”之履,希望搭上中国的这班“互联网+”的时代列车。而浙江、杭州,作为无现金社会的先驱者之地,则已经成为“中国标准”的获益者。

  厉害了我的国!这是网友在《李克强力挺互联网+:中国数字经济已是全球先驱》这条新闻后面的跟帖。德国《经理人杂志》如此定论:“一场在中国早已开始的金融业革命,正由此输出到欧洲”。“很多交易,不管是支付、转账、贷款发放还是购买保险,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就这方面的发展而言,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先进”。

  与德国这家媒体评述相得益彰的是5月23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打造移动支付的中国标准》,评论称:“得标准者得天下。如今在中国城市的街头巷尾,二维码随处可见,用手机扫码支付已是常见动作,其中杭州表现尤为突出。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饮门店以及美容美发、KTV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支付的技术框架与解决方案的成熟,一旦与庞大的商业消费规模和新型市场的产业产生协同效应,将孕育出移动支付的‘中国标准’,成为其他国家建设‘无现金社会’的最佳示范”。

  全世界都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杭州站在最“上风”。杭州今天无现金社会的姿势,就是未来世界生活方式的姿势。这个定论,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英国技术顾问如此形象地表述在中国发生的这场变革:“你有一种感觉就是,如今离开中国就是在倒退”。而在国内,很多习惯了杭州无现金社会生活方式的人们则如此感慨:如今离开杭州,感觉就是落后。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支付宝大本营!人民日报评论称,“如果说西方国家定义了信用卡支付时代,那么中国将有可能定义移动支付时代” 。

  如果说中国是数字经济的全球先驱,那么杭州便是未来无现金社会的先驱。而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和他的支付宝,便是信用卡时代的终结者,是定义移动支付时代的先驱者。杭州是孕育无现金社会“中国标准”的土壤,每个杭州市民就是这个“中国标准”的第一批吃螃蟹者。杭州人的大胆体验,既是得益者,也是分享者、传播者、贡献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旗下机构“优于现金聪盟”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支付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美元,在过去4年增长了20倍。报告称,“中国的无现金进程已成全球样本。中国监管环境对于创新的支持尤其值得学习”。最后这句,实际上点到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能够在杭州、在中国快速成长的关键要穴。

  公开报道显示,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告诫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于新业态、新模式必须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看得准的要量身定制监管模式,不削足适履;对一时看不准的先观察,不要一上来就管死;对潜在风险很大的,要严加监管果然出手;对非法经营的要坚决取缔。而事实上,作为阿里巴巴、支付宝、余额宝、蚂蚁金服总部的浙江、杭州,正是这么做的。10多年前浙江的监管环境,正是如此。

  如果说“得标准者得天下”,那么对于浙江来说,今天的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成果可以证明,得创新者得发展、得标准,继而得天下。阿里巴巴成立之初,是冲着解决社会发展的难题而来的,而往往,与社会发展难题相伴的最大障碍便是权力思维,是既得利益的藩篱。10多年前,在“八八战略”以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背景的时代下,浙江、杭州对于民间迸发的创新精神给予了当时世人难以想象的包容与自信,这种对于有形之手的约束,是与今天对于有形之手追求让人民群众在办事窗口“最多只跑一次”的自律,有着异曲同工的节奏的,核心就是用断腕的决心管好权力之手,展示权力对于创新的敬畏、尊重,激发社会的创新创造,激发社会的生产力,继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如今全世界已经向杭州生成的无现金社会“中国标准”,打开了未来之门。很多国家由过去视为“冲击”的中国生活方式中调转思维,通过削自己之足、适“中国标准”之履,希望搭上中国的这班“互联网+”的时代列车。而浙江、杭州,作为无现金社会的先驱者之地,则已经成为“中国标准”的获益者。实践证明,权力对于创新发展的包容程度,决定着引领社会进步的高度。只要浙江对于创新发展的包容程度不变、浙江敢于担当的监管尺度不变,就有机会给世界创造更多更新的“中国标准”。

标签: 杭州;无现金社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246198915888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