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毕业班婚礼秀竟是“套路” 这次谁被打了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1日 20:13:06

更多

反应迅速、追逐热点毫无疑问是媒体的属性,阅读量、点击率无疑也是评价传播效果的重要手段,但是这些都不能超越真实、客观的终极价值取向。否则,频频被假新闻打脸之后,公信力将荡然无存,媒体将最终失去自己的立身之本。

001.jpg

  一个班里出了15对情侣,有8对还领了结婚证,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最近不少媒体都转载了这条“新闻”。然而,有媒体经过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当“吃瓜群众”们纷纷发出“我又相信爱情了”的赞叹的时候,其实可能只是又掉进了“套路”而已。

  到底是真新闻还是一场炒作而已?有不甘心只做吃瓜群众的媒体进行了一番调查。成都商报的记者采访后发现整件事情疑点颇多,所说的15对”大学生“其实只有11对,并且里面还”混进“了当地某科技公司的产品经理,说好的结婚证也并没有人看到。最后真相水落石出,原来所谓”集体婚礼“是这位产品经理帮重庆某景区搞的一场策划。

  其实这场“婚礼秀”被扒皮之后,最应该感到尴尬羞愧的并不是这些充当群众演员的大学生、不是脑洞大开策划了整场婚礼秀的成都某公司产品经理、也不是一心只想宣传自己的重庆某景区,而是那些蜂拥而至未经调查核实就刊发这条假新闻的媒体。后来,婚礼秀策划者李飞的说辞更让这些媒体难堪:”那些又不是我要他们发的,我又没喊人来采访我,是他们自己来的……你情我愿。”

  媒体们自己纷纷把热脸贴上来采访报道,到头来原来是一条假新闻,这一次,媒体的脸真的被扔在了地上。还好,成都商报的调查报道总算给当地媒体媒体挽回了一点颜面。

  这场婚礼秀的真伪很难鉴别吗?从成都商报的调查来看,整场婚礼秀疑点不少,策划婚礼的这位产品经理也并非是什么“老江湖”,婚礼秀里面包含多少真情实感、又掺杂了多少商业成分,只要去了现场的记者肯定都会有所感受,所以记者们只要多问两句不难发现破绽,为什么那么多媒体都被轻易忽悠了呢?

  在媒体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想发一条独家新闻确实非常难,而自媒体大潮又汹涌袭来,为了生存,媒体只好抱牢点击量、死抓阅读率。而这场婚礼秀如此之多的噱头,恰好搔到了媒体的胳肢窝,一个班里这么多对在谈恋爱,还有这么多人修成正果,毕业之时又搞了集体婚礼,怎么看都是妥妥的“10万+”啊。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也许有记者意识到了其中的不对劲,但是想想阅读率、想想10万+,炒作就炒作吧,只要大家都不说,谁又会知道呢?

  但是,总会有说真话的孩子撕开“皇帝的新衣”,敏锐的观察、质疑的本能、不偏不倚的立场,以及一点点说真话的勇气,作为媒体、作为记者,只要还保留着一点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戳破这样的假新闻真炒作,并非难事。

  几年前,杭州也曾经上演类似事件,一幅“富婆悬赏寻狗”的广告被整版发布在当地媒体版面上,杭州市民一时议论纷纷,事后发现是某开发商为了卖房子策划出来的。商家为了逐利有时会没有底线,但是作为媒体,必须牢牢守住自己的那根红线。

  反应迅速、追逐热点毫无疑问是媒体的属性,阅读量、点击率无疑也是评价传播效果的重要手段,但是这些都不能超越真实、客观的终极价值取向。否则,频频被假新闻打脸之后,公信力将荡然无存,媒体将最终失去自己的立身之本。

标签: 婚礼;假新闻;炒作;产品经理;结婚证;成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1689925281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