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太极与格斗的胜败争议只是一场游戏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敬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7日 21:01:16

更多

徐晓东作为格斗高手,他可以无限炒作,但是武术不行,尤其是所谓的武林高手,一旦被徐晓东所激,而络绎不绝地参与到和徐晓东的约架中,反而显得武术没有涵养和耐性。

  近期,中国最热的事件,莫过于一场“武林”事件。综合格斗教练徐晓东20秒KO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从而引发了一场网络时代的舆论风潮。

  雷雷被徐晓东暴打,让太极情何以堪,以太极为代表的中国武术是“银样镴枪头”吗?徐晓东以其拳头,让太极和中国武术受了侮辱。一霎时,中国武术给人的感觉只是表演的花架子而不具实战性。但是事后舆论再发酵,从太极其他流派到其他武术各派再到半官方的武术协会,都有些不满,要么向徐晓东挑战,要么认为徐晓东雷雷之战不具代表意义。

  太极与格斗的胜败,其实不是两个人的约架,也非徐晓东和其他武术流派之争。舆论发酵的真实诱因在于中华传统武术丢了脸,这就意味着中华文化传统失了面子,这事儿就大了。无论中国、美国其他国家,都有自己价值观绝对正确的一面。对中国而言,是传统文化;对美国而言,是民主自由的意识形态。前者,是祖宗留下来的精华,不容置疑、更不能亵渎;后者,自由民主也容不得任何人去轻视,即便是贵如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一旦特立独行也会遭遇来自精英世界的反弹。

  太极与格斗,一个代表着中国中庸和养生文化,一个具有强烈的西方特色,最起码是融合了太多西方的元素。两者对垒,太极败了,意味着中国文化的丢了面子,这在武术界是不可忍受的。毕竟,现在的太极,俨然而为中国武术的象征符号。

  正因为如此,从少林派到其他太极派再到所谓的崆峒派,都有武林人士要再次约架徐晓东。甚至,也有人出高价推高这样的打擂戏码--孰胜孰败,对武林界而言,似乎特有意义。那就是,武术绝对不能输给所谓的格斗,否则几千年的中华武术传承就太没有面儿了。

  在民间,支持武术的民众根本不会相信,有传统文化支撑而且充满着诸多传奇的中华武术怎么会输给蛮力缠打的格斗呢?这没有道理,更不合社会常识。毕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华武术在影视剧中就承担着爱国宣教的功能。从来,都是中华武术战胜西方拳师,从来没有格斗能胜中华武术者。尤其是,来自香港的黄飞鸿系列和武打片,以及李小龙电影,更成为中华武术战无不胜的中华符号。

  至于网络时代的武侠片、玄幻片,更是飞檐走壁无所不能,中华武术亦神亦幻的特性,已经从传统文化变成了现实神化(话)。中华武术不能败、不会败,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现在,徐晓东打败了雷雷--不管雷雷是真太极宗师还是“假冒伪劣”--传说中的按摩师,但现在的舆论风向是,太极败了,而且败象难看。徐晓东现在似乎很“嚣张”,很有打败所有武术流派宗师的气魄。

  传统武术,是继续和徐晓东打擂还是其他...这已经不是两个人的事儿,而变成了一种传统和一种反潮流的对决。即便是阿里巴巴的老大马云,也耐不住寂寞,对徐晓东和武林界的恩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太极拳肯定能实战,但是目前的约架变成了互联网时代的炒作,但是他依然相信太极有实战高手,但同时强调,练武不是为了打败别人,更应该是为了超越自己。

  马云就是马云,他说的话几乎没有破绽。但是互联网时代是不迷信权威的时代,即如徐晓东不畏惧传统武术,甚至将之称为骗子。武术也许并不那么“弱不禁风”,但武术可能不像影视剧中渲染得那么强。有些武林高手被打败,而且是被格斗打败,也并非什么丢人的事。按照武林之道,所谓强中自有强中手,不败是不现实的,败了也未必那么丢面儿。

  所以,笔者认为太极与格斗的胜败,无关文化也和传统不搭界,就是一场游戏而已。徐晓东作为格斗高手,他可以无限炒作,但是武术不行,尤其是所谓的武林高手,一旦被徐晓东所激,而络绎不绝地参与到和徐晓东的约架中,反而显得武术没有涵养和耐性。

  太极与格斗的胜败,就是稀松平常事。

标签: 太极;中华武术;徐晓;武术;中国武术;武林高手;炒作;胜败;传统武术;格斗高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773913477829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