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短评丨换个角度看打人女博士的身份标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韩中锋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5日 07:38:03

更多

如果摒弃“名校女博士”这一头衔,传达信息的完备程度将会大打折扣。受众可能不会明白肇事者的身份,也不会如此激愤。其结果必然是少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和公共道德普及课。

102.jpg

  因自身晚到原因导致误机,某一名牌大学在读女博士情绪失控,大闹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值机柜台,掌掴机场工作人员,被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事发之后,媒体报道此事时,纷纷把肇事者冠名为“名校女博士”,但这一行为却被部分公众解读为针对高学历女性的污名化,由此引发不满。一言以蔽之,有人认为“名校女博士”的滥用,会污名化这一群体,衍生出群体歧视。但其实不然,古往今来,歧视所针对的对象往往都是弱势群体,而名校女博士则往往代表着高学历和较高的社会地位。在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将打人女性描述为“名校女博士”,只是力图强调高学历之下理应有高素质相匹配,而打人者却没有做到,暗含对肇事者行为的不满——尽管学历和素质并不存在严格的对应关系。

  更需要注意的是,贴上“名校女博士”的标签和贴上“北京人”“河南人”之类的标签有所不同:前者关乎个人素质,名校光环下,公众往往会给予更高的道德期望,但是后者则完全是毫无道理的地域歧视,因此不可以用后者的荒唐来类比论证前者的不合理。“名校女博士”亦是肇事者身上的最显耀可辨的头衔。如果摒弃“名校女博士”这一头衔,传达信息的完备程度将会大打折扣。受众可能不会明白肇事者的身份,也不会如此激愤。其结果必然是少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和公共道德普及课。舆论反感乱贴标签行为,其出发点值得肯定。相关新闻报道也不见得完美无瑕,舆论可以批评“名校女博士”的表述有问题,因为打人者尚未取得博士学位。但针对相关报道“贴标签”的指责则是板子打错了地方。

标签: 名校;博士;肇事者;学历;污名;贴标签;机场工作人员;歧视;女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52665937927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