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一个人的毕业,珍惜别样执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孙亦男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5日 07:58:15

更多

时代需要执着的追梦人,也为他们创造新的机遇。那些曾经彷徨中的坚持,恰恰就是顺利抵达下一站的最佳路径。

107.jpg

  “坚持做好自己选择的事情,真的很了不起,能够不忘初心的学习更值得多多的赞。”一位网友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一则消息后面的跟帖,两天时间吸引了许多人点赞。

  这篇题目为《大学又现“一个人的毕业照”!全年级就他一个,从没逃课》的文章,讲述了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一张特别毕业照的故事。该毕业生叫王俊杰,来自浙江嘉兴,早期他就读于浙江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该学院,不过一同考进来的同学因各种原因相继放弃了继续就读,于是就有最后一个人的毕业典礼。读书期间尽管没有同窗陪伴,但王同学仍没有动摇学习的决心,最多一天上到8节课,并最终拿到全部学分。

  这令我想起大学里的一位老乡,他依然保持着大一养成的学习习惯,当大部分同学走上了工作岗位,若干年后另一部分同学研究生毕业也进入了社会,而他仍一直埋头攻读,后来顺利进入南方某省一博士后工作站,开始了人生新的历程。

  或许人生道路本没有固定的样本可以参考,亦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借鉴,每一个人其实都是独立的个体,无论在哪一片天地行走,还得看自己的唱本。农林大学王同学一个人的毕业照,以及我那苦读成才的老乡,只不过比其他人多了一些对学术的认真劲头。坦白而言,我们何尝不在现实的小目标中品尝过拼搏的滋味?风雨后的彩虹总是格外美丽,因为守住了太阳和雨露的洗礼。社会上崇尚的工匠精神,又何尝不是锁定目标的执着呢?路不同,道相通。

  执着,往往建立在全面思考后的果断坚毅之上。正是历史上那些不人云亦云并执着拼搏者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了数不清的英雄智士,带来了今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关于青年,开放的舆论环境,总会为他们设定一个个具有时代特色的标签,从当年“被宠坏的80后”到今天“垮掉的90后”,正因如此,才更需走好每一步。当下的选择总是最适合当下的你。一个人的毕业照、一个人的自习室、一个人的创业,这些看似一个人在完成的动作,其实已经有许多人做了千万遍;看似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其实有许多人与你同样需要经历这样独自的努力,只是环境与时空不一样而已。

  时代需要执着的追梦人,也为他们创造新的机遇。那些曾经彷徨中的坚持,恰恰就是顺利抵达下一站的最佳路径。与其惊叹别人精彩的一页,不如好好珍惜曾经一样执着过的自己,拍掉肩上的尘土继续前行。

标签: 执着;毕业;同学;毕业典礼;标准答案;工作岗位;浙江农林大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52831879252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