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证券期货投资者新规,看上去很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余丰慧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1日 07:50:01

更多

根本性出路是完善市场机制,给投资者一个公正、透明、信息充分完整真实的市场,然后把投资风险的判断权力彻底交给投资者,让市场来一次次教训投资者。

044.jpg

  这几天,在A股市场就IPO该不该暂缓或暂停的大战愈演愈烈之际,又传来消息:根据证监会安排,经过了半年多的过渡期,新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在7月1日实施。这个投资新规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A股市场投资者。

  从各种金融投资产品市场看,中国A股市场拥有1.2亿投资者,A股市场中90%是个人普通投资者,新规出台后受影响必然很大。目前A股市场里,是一个全民投资场所。大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小到大学生甚至中学生,都进入股市炒股。新规实施后必然“受伤”面较广。再者,从将投资者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和激进型的几类看,保守型与谨慎型投资者以后将不能再买股票。在目前1.2亿股民中,如果按照一张问卷定终身的话,将有一批投资者被列入保守型与谨慎型而失去炒股资格。

  过去一直强调,把合适的金融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即投资者。这个“合适”二字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你是否具有一定相应的投资专业知识;二是你个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与程度。这后一条包括心理承受能力,但最主要的是财富资金承受能力。证券期货投资者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A股市场股票被定位为“中风险”,其实比“中风险”还要高一些。如果能够执行落实下去,将一部分普通投资者或者说承受能力差、没有一点专业知识,完全盲从起哄式投资者从股市分离出来,改变中国股市在全球唯独散户投资者居多的现状,那么对投资者的保护将会大大提高,对A股市场稳定也将大有好处。

  不过,细细分析这个投资者新规,第一印象是理想化成分不小,主观意志设计的成分多一些,与A股的现状实际存在不小差距。这就决定了很难落实下去,或者走过场,或者流于形式,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难度主要在于:对投资者划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和激进型,操作难度较大,依靠一张问卷定终身是否合理值得怀疑。在实施过程中,硬性把一些投资者定性为保守型与谨慎型,把其驱逐出A股弄不好还会惹出其他麻烦呢。从操作性看,落实难度较大。类似东西不是没有过,多年前,证监会就出台政策,要求证券公司在接受客户开立证券账户时必须签订投资风险自担责任书。后来基本流于形式,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对投资者的问卷分类也是依靠证券公司来落实的,而证券公司基本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开户越多,券商从中获取的利益越大。券商们都在低佣金打价格战拼抢客户呢。让券商操作赶走客户,岂不是自断财路吗?

  根本性出路是完善市场机制,给投资者一个公正、透明、信息充分完整真实的市场,然后把投资风险的判断权力彻底交给投资者,让市场来一次次教训投资者,让市场机制优胜劣汰,这样的出局是大家心甘情愿、心服口服的。而不是行政权力过渡干预市场,剥夺其承受投资风险的资格与权力。

标签: 投资者;A股市场;谨慎;投资风险;证券公司;券商;普通投资者;证券期货;问卷;证监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1273924773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