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牙签弩叩问社会精细化管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健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21日 20:22:54

更多

时过境迁,人们的生活愿景正在解决从有无问题,走向追求优劣之分。我们的社会管理和法制化建设也当然应该轻合着社会发展的旋律和蓬勃的民意不断前进。


9.jpg

  小小的牙签弩却在全国各地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这其中固然有涉及校园安全等热点问题的原因,但是从牙签弩的销售和禁售这一过程来分析,这一现象叩问的恰恰是我们社会精细化管理的大局。

  牙签弩的查处,不仅仅是反映我国当前在流通领域的监管难题,更是一项涉及综合治理的泛舟之旅。从以外各种此类涉及校园安全产品的新闻中,公众往往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模式,舆论甚嚣尘上之后,仅仅依靠市场监管部门在流通领域围追堵截,很多时候即便查到了问题根源的所在,也会因为“九龙治水”的管理格局,而让监管的板子最终弹在了棉花上。

  比如这个牙签弩,很多家长都在追问管理部门。但现实的情况是,这类产品的泛滥并非仅仅靠市场监管一家的查处就能让问题迎刃而解。牙签弩的标准、牙签弩的种类定义,这涉及安监、质监以及公安等众多部门的协调。

  可以说,牙签弩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我们的社会精细化管理格局才刚刚起步,监管部门之间的缝隙还比较大。有了这些管理缝隙才会让一些法律尚未完全明确,管理尚未规范的行业出现了很多钻空子的行为。

  在采访中,我也听过这样一种声音,法无禁止即可为。牙签弩法律并没有明文禁止,商家靠着敏锐的市场嗅觉来推出产品,只要生产规范合格又有何不妥。

  殊不知,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是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法律在社会实践中,伴随着诸多“必须禁止”的前进动能而不断完善。这里也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把各个部门之间的管理缝隙填平,依靠单纯的行政命令肯定是事倍功半,但如果让法律在社会精细化管理中唱起主角,让法律的不断完善,将这些灰色地点进行明确的定义,那么诸如这类打着擦边球旗号的牙签弩也许就会销声匿迹了。

  比如美国和欧洲都有严格并且不断完善更新的专门的儿童玩具安全法,我国在2016年已经全部实施全新的儿童玩具安全标准,但有专门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却仍然在酝酿之中。

  所谓,为政而不行,甚者必变而更化之。时过境迁,人们的生活愿景正在解决从有无问题,走向追求优劣之分。我们的社会管理和法制化建设也当然应该轻合着社会发展的旋律和蓬勃的民意不断前进。

标签: 牙签;儿童玩具;法律;擦边球;社会精细化管理;市场监管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16064305526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