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禁学生干部恋爱,也是“不文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25日 08:22:47

更多

这样的严苛管理与强制手段,则与“不提倡”所表达的立场八竿子打不着,实质上就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禁止。

3.jpg

  最近,有网友爆料,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新湖校区管理系老师干涉学生谈恋爱。学生会部门所有谈了恋爱的都得“辞退”;如有校外谈恋爱的也要一并上报;校外谈恋爱的学生一定要保证不能发空间秀恩爱,也不能把男女朋友带到新湖校区。

  前一阵子,某高校的“校园不文明行为曝光台”,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就在于其将大学生谈恋爱当成了洪水猛兽,并侵犯了学生的恋爱自由,干扰了正常生活。如此曝光台,确实管得过宽,缺乏包容与尊重,难逃“死板机械”之嫌,其实质上反而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现在,禁止学生干部恋爱的管理,只是将管理对象从全体学生缩小到学生干部,但“不文明”的实质是没有变的,其所透露出的,就是校方的“自以为是”。

  校方希望学生将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不提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谈恋爱,希望他们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学生,这没问题。担心学生干部恋爱影响这些方面的发展,也可以理解。但将这份注重与担心直接与不提倡学生干部恋爱相连,就有“假性因果”的现实倾向在,因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学生干部恋爱在好与坏方面是有“弹性”的,所以恋爱对于学习和学生服务工作的影响也是具有“弹性”的,正面与负面的影响都可能有,这是要明晰的。因此,现实是,校方在没有进行实际考量、换位思考、顾及全面的情况下,潜意识里放大了学生干部恋爱的“坏”影响,忽视了好处;也放大了学校对于学生干部的要求,忽视了学生干部恋爱的正常诉求,进而形成这样的管理思维与行为。

  这不仅仅是一种刻板成见,还有主观性偏激的浓烈色彩在,更是隐藏着管理上的懒惰。如果仅仅是“不提倡”,那发出个相关倡导就可以,不需要过多干预,毕竟真正的“不提倡”,其立场的底线也应该是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而不是横加阻拦。

  可实际是,学校还要收集学生干部恋爱名单,一经确认就“辞退”,还规定校外恋爱不许发空间秀恩爱,也不能把男女朋友带到新湖校区。这样的严苛管理与强制手段,则与“不提倡”所表达的立场八竿子打不着,实质上就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禁止。

  如此说来,校方的实际行为与自身说法是相斥的,这就打了自己的脸。如果有学生恋爱,校方注重的应是助其把握好恋爱与学习的平衡性,让包容与引导成为主流的思维,最终跳出自以为是的怪圈,回归到大学的本真。

标签: 恋爱;学生;校方;校区;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52958791091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