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阿里公布黑名单,敦促“打击酒驾”般的法治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9日 11:09:29

更多

阿里亮出大数据呈现的制售假证据和永久拉黑的企业名单,是亮出了平台自治理的姿势,也亮出了敦促的姿势、爆料的姿势,最终希望法治的力量出狠手,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臭名昭著的网络平台售假制假。

155.jpg

  广东的假手表、福建的假鞋、浙江的女装……6月28日,阿里巴巴首次对外披露“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地图,首批公布的“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上,“耒阳市靓丽阁服饰商行、法定代表人白XX”等100家售假企业以及法定代表人在列。这些售假企业已被阿里巴巴拉进黑名单,且全平台封杀。阿里表示,上榜企业将永远不得在阿里旗下淘宝、天猫等平台开店进行线上交易。 

  阿里以铁腕之势刮骨疗毒,既是通过平台自治理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希望真正实现马云向全社会呼吁的“像打击酒驾那样打击假货”的网络法治环境。尤其在中央同意杭州设立互联网法院之际,阿里首次将售假、制假两张大数据地图公布于众,并且首批公布“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显然是期待已久的一次积极回应。因此这些大数据地图和黑名单,可以视作是阿里提供给监管执法部门的办案线索与证据。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意味着阿里苦恼的“打假去不尽、春风吹又生”现象将得到实质性的改观。随着司法机关在互联网上的到位介入,未来依附在互联网上的制假售假企业将真正吃到法治的分量。也因此,阿里背负的沉重“黑锅”也会减轻许多。

  阿里此番披露的大数据地图与黑名单,是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持续对18万个因售假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挖掘、追踪,找到其背后6万余个售假团伙的,并且一直追溯到假货生产工厂1600余个。这些假货生产企业和6万余个团伙,遍布除西藏、青海、甘肃、海南之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而且形成了明显的地域性和产业集群性特征。尤以广东的假手表、福建的假鞋、浙江的女装为患。

  阿里的大数据不仅可以追溯到谁在售假,更能追溯到谁在制假。但在这些大数据面前,阿里过去能够做到的、必须做到的,只有关闭平台上的售制店铺、报案等两条路径。今年2月,阿里曾经无可奈何地向社会公布:去年全年,阿里共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5万元的制假售假线索,至2月份,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连总数1%的比例都不到。

  阿里有多达2000人的打假机构,每年投入超10亿,但是作为企业平台,阿里终究不是执法部门,阿里的平台自净功能无法替代法治,阿里一家背不起这个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沉重黑锅。

  对于阿里来说,最悲催的不是平台有假,而是明明查得到谁在售假制假,却只能把它永久拉黑,踢出平台。在打假的功能上,大数据的技术力量,无疑是最有价值的“英雄”,但在综合治理不到位的现实面前,英雄的用武之地也是受限的。这是全社会都感到憋屈的事情。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让整个社会充满了期待。阿里此番明确表示,在关闭售假店铺的同时,阿里将使用“同人模型”等多种大数据技术,对这些售假企业进行拦截,以免这些企业经过一段静默期后死灰复燃。同时将把网上排查锁定的线索,举报给线下的执法机关,通过公布黑名单的形式,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进行惩戒,让制售假者无处可藏。

  阿里亮出大数据呈现的制售假证据和永久拉黑的企业名单,是亮出了平台自治理的姿势,也亮出了敦促的姿势、爆料的姿势,最终希望法治的力量出狠手,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臭名昭著的网络平台售假制假。酒驾害命,假货误国。中国经济的腾飞与口碑,迫切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捏成法治的重拳,对假货,像打击酒驾一样,人人喊打。

标签: 阿里;售假;假货;黑名单;互联网;打假;地图;售假企业;姿势;黑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9399280830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