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再想红的网红也不能没下限的丑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2日 18:28:05

更多

滴滴平台上,还有多少车辆游走在杭州网约车新政法规之外的车辆,滴滴平台和执法部门,同样需要通过这场闹剧,给出一个准确的说法。网红道歉,法治不能作罢。

  不知名网红滕雨佳,因为一场报警而从此知名了,网友都知道她在杭州的某个深夜经历了一场“细思极恐”的遭遇——打了辆滴滴快车、疑似遭遇迷药。

  “逃过一劫,仍心有余悸。”非知名网红抖出的这个猛料,出现在中国一名女生美国疑似遭遇绑架而失踪的当口,立即吸引了国内业余福尔摩斯们的热切关注。但是很快,我神通广大的网友,分分钟就把这名网红报出来的料扒光了——为什么同处一个车厢,迷药只迷博主、不迷司机?然后网友得出的结论是:想红而已。

  于是也很快,不到4个昼夜,这名女网红出来道歉了。洋洋上千字,关键是这句:“司机大哥非常抱歉~”这是针对被她的爆料顺带扒拉出私换车辆的司机的。这会儿这司机大哥,估计听到这声嗲嗲的抱歉,心是无法酥得起来了。因为实际载客与登记车辆不符,这名司机被滴滴平台作出了封禁30天的处理。

  一头想红,不料黑了两家。这是这场闹剧被围观之后,人们真正“细思极恐”之所在。网红滕雨佳这一头,按照313万微博粉丝的量来算,已经够红了。红无止境,还想更红,心情可以理解。但套路深到这个地步,胆子也是够大的。给乘客下迷药这等恐怖事件,随嘴荡荡讲故事,也是够醉了。这次遇上的是个私换车辆的司机,他被处罚,属于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倘若被疑上的是个规规矩矩“分享经济”的老实司机,这“污点”是要毁掉婚姻家庭的节奏。

  另一头是滴滴平台。这是网红滕雨佳很负能量地折腾了一把,唯一带给社会的一点额外正能量。尽管这压根儿就不是这名网红的出发点。

  从社会安全的角度来看,被网红追求更红的过程中踩了一脚的滴滴司机,即便不是被这名网红所遇上,他的私换车辆运营,也确实是令社会“细思极恐”的存在。这名网红把这名司机当屎踩,不是这名司机运气不佳,而是在滴滴平台上,这样的漏洞够多。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这天深夜接载网红滕雨佳的即便不是滴滴司机孙某,而是滴滴司机中另外的“张三李四、王五麻子”,他们真要被作为这名网红“逃过一劫”的对象来排查,很难讲会不会也是个私换车辆的主。因此在这一点上,想钱的滴滴平台跟想红的网红,在品质上都是有得一拼的两个好手。

  来自警方的消息说,6月25日凌晨接到滕女士报警反映车内可能有迷药时,对方表示没有受到实质性伤害,不需要出警。这个过程有点“社会责任感”的意思在里面。但受害如滕女士这般“一瞬一念、生死之别”程度者,事后报警,显然只是想做个“女雷锋”。既想把自己置于“逃过一劫”的危境中形成关注点,又不想由警方出面挖出真相。可见网红是想把关注的热度,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这智商高到这个地步,也是蛮感人的。

  真要有社会责任感、要让粉丝能够逃得过自己逃过的这“一劫”,最直接的办法便是通过法治的力量,把身边有可能制造极端危害的嫌疑人捉拿归案。这是网红滕雨佳应有的智商。但滕女士可能把智商更多地用在讲故事上了,以为故事说圆了,逻辑便能自洽。没想到这次制造的热点,得到了更大范围的围观。警方的智商、旁观者的智商,与自己名下313万粉丝的智商,立即拉开了距离。因为不是忠实的粉丝,所以旁观滕女士“遭遇”的时候更理性、更客观。他们不会轻易地被主人公的外表所迷离,不会轻易被主人公一惊一乍的故事所迷惑。他们不是故意不配合主人公呼吸与心跳的节奏,而是希望透过网红所述的经历看到更多的真相,希望通过网红现象看到更多的本质。而这一次,他们看得很准,不是因为他们的智商生来就高,而是网红讲故事的时候总是漏洞太多。

  网红滕雨佳的道歉,真不真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网红的套路,再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确认。这一点,大家呵呵一笑也就罢了。但法治是不是允许这位网红道歉而了之,这是留给执法部门的一道命题。如果这也能够过关的话,那么网红这样的红法,网红本身没问题,而是法治的问题了。这是后话。

  真正细思极恐的是,杭州网约车新政的落地程度。新政如令,条条门槛最终指向的是社会安全。但网红滕雨佳随脚一踩就踩到了一个漏洞,可见滴滴平台迄今为止的不规范概率,对于杭州的社会安全来说,也是令人细思极恐的。这是围观完很作的网红之后,社会迫切需要围观的对象。滴滴平台上,还有多少车辆游走在杭州网约车新政法规之外的车辆,滴滴平台和执法部门,同样需要通过这场闹剧,给出一个准确的说法。网红道歉,法治不能作罢。

标签: 网红;智商;司机;粉丝;网红滕雨佳;滴滴平台;道歉;故事;新政;法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026635112435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