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推进PPP投资可成为浙江发展的新模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晓波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7日 14:58:07

更多

我省要尽快建立PPP投资动力机制。增强有关政府部门责任,把PPP机制的推广落实情况纳入到各级干部的政绩考核之中,实行精准化的目标管理。

1.png

  通过PPP投资吸引民间资本、开辟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投资和管理,这是国家刺激消费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平台、新载体,是新常态下投资的主要趋势。近两年来,我国PPP投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2017年2月28日,我国首家“政府和社会资本资产交易管理平台”在天津正式启动,标志着国家层面推进PPP改革进入推广实施阶段。

  当前,我省正在积极开展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最多跑一次等简政放权举措,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浙商回归等工作。因此,因势利导,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中大规模的引入PPP模式,通过PPP模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项目资金投入机制,努力打通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的“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

  推进PPP投资是投融资领域的新模式,是实现政府和企业共赢的投资模式,利于吸引投资商回归,实现招财引智。如:如杭绍台铁路项目估算总投资462亿元,其中静态投资416亿元,复星集团拟作为投资杭绍台高铁项目的民营企业牵头人,控股51%。一方面缓解了政府投资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引进复兴集团搭建了平台,集团强大的管理团队、超前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设备都能为当地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破解当地资金、管理经验,人才等不足。再如:杭州余杭区路灯节能改建与智能建设PPP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带来巨大收效。不仅切实减少财政支出,10年内预计可减少路灯电费支出约1.2亿元,还实现了高节电率,已完成的4万余盏路灯节能改造,综合节电率达到了64.48%,PPP投资大大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当前,浙江省可谋划的优质PPP投资项目很多。从供给侧结构改革看,政府付费的项目中,教育、养老、医疗和生态的发展前景比较大。同时也可以围绕浙江省当前的重点工作:“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建设”等谋划PPP投资项目,这些项目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回报稳定,对投资商的吸引力很大。随着PPP投资项目的落地,必定会提升周边的营商环境,在带来资本的同时,也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人才,为浙江发展所用。

  为此,我省要尽快建立PPP投资动力机制。增强有关政府部门责任,把PPP机制的推广落实情况纳入到各级干部的政绩考核之中,实行精准化的目标管理。同时,要出台倾斜扶持政策。包括相应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利用政策搭建平台,把这几大政策组合起来形成叠加效应,把我省的PPP投资模式真正做大做强,助力我省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作者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政研室(发展研究院)社会发展部部长)

标签: PPP;投资;投资项目;PPP投资;社会资本;公共服务项目;基础设施;投资模式;浙江省;节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74155201271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