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杭州试点租房市场 能否破解高房价难以承受之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2日 14:52:26

更多

这个政策的一个重要意义,正是在于更加鲜明地把住房租赁市场作为一个“市场”来认知和扶持。

1.jpg

  7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主要包括,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等。据悉,目前已有12个城市被列为试点。

  这个政策看上去中规中矩、不温不火。但实际上,背后隐含着房地产正常化、解决民生关切的另一种思路。如今,中国稍微大一点的城市,房价普遍太高,租房是解决居住的选项之一,而且中央已经认真地将其列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的重要举措之一。另一方面,中国各大城市流动人口增多,总量为2.45亿,另有新毕业大学生每年700万左右。这些强劲的租房需求,都需要一个庞大的、规范化的租赁市场来消化。

  如果社会观念能改变,不以购房为居有其室的唯一方式,如果住房租赁市场能真正走向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法治化,租房家庭感觉到接收的服务的体贴,从而接收租房的生活方式,那么无数家庭就能从购房、抢房的疯狂乃至沉重房贷中解脱。

  这个政策的一个重要意义,正是在于更加鲜明地把住房租赁市场作为一个“市场”来认知和扶持。就目前而言中国各大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远未达到一个成规模、规范化、法治化、真正市场化的水平。很久以前,住房租赁行为主要在个体对个体之间进行。后来,加入了中介,但供需两端,依然是个体对个体。再后来,政府发展公租房,政府作为出租主体加入进来。但总体而言,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规模、专业、法治程度以及政策支持力度,远远不够。

  目前,这个市场欠缺、薄弱到什么程度?杭州今年拆了二十多个城中村,涉及24000户农民。而背后的租住群体,起码在二十几万。一下子多出数十万租房群体,远未规模化的租赁市场一下子消化不了,导致房租成倍飞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说明,发展租赁市场十分迫切。

  有这种需求的远不止杭州。实际上,在国外,居民租房居住很普遍。随着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社会观念的进步,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租房时代必然来临。不妨算一笔账,一个杭州市离市中心最近的公租房,100平米的房子租金在2500元/月左右,但同样的房子买下来起码要300万,足够租房100年。当然,买房可以享受资产保值增值,但不管怎么说,租房对当下生活质量的保障作用显著。假如社会接收,政府推进,将有更多人选择租房。但是,市场本身的滞后,远未做好迎接这个时代的准备。

  这需要通过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加以支撑,同时对租房者打消顾虑,使其住得舒心,从而接受这种居住方式。具体而言,对市场的供给方而言,就是筹措资金更便利、土地获取有途径、规范管理有法律依据等等。而对新老市民而言,就是不必担心遭遇不规范的中介服务或受骗、和房东发生纠纷,遭受房租的无序上涨,以及享受到与购房者同等的公共服务等等。

  以前,一些城市曾遭遇租房难、租房乱的问题。比如,“蜂巢房”、集体居住的青年公寓管理问题,企业兴建租房的投资、竣工、验收、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相信,随着此次文件的落实和制度化细化,这些问题将逐步获解,为租房市场的真正发展扫清障碍。

标签: 租房;住房租赁市场;购房;社会观念;法治化;公租房;规模化;居住;住房城乡建设部;蜂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24905893842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