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新增医保药品 回应民生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3日 21:01:42

更多

以第二批医保药品谈判结果公布为起始,我们可以设想未来,作为医改这项系统工程的一个节点,如何以这个结果来指导此后的相关设计,循序渐进,做好民生医疗大事,这才能给我们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

  伴随第二批医保药品谈判落下帷幕一起来的,是36种高价救命药纳入医保的好消息。所谓的好,意指触及民生痛点。此前,在面对重大疾病时,疗效良好的“救命药”往往价格不菲,普通人常常因此面临巨大的经济负担,而此次医保药品谈判,让36种新纳入医保的“救命药”实现了价格上实实在在的降低,最高降幅达70%,确保在关键时刻减轻群众就医的负担。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将高价“救命药”纳入医保药品谈判目录,并通过国家谈判的力量让疗效突出的药品低价化,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实则是医保民生工程的闪光点。

  相比较第一轮药品谈判目录上的3种刚需药,此次新增的36种刚需药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数十倍的增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急民之所急。从目录中我们可以看出,36种新增药物有近一半为用于肿瘤治疗的靶向药物,覆盖到白血病、乳腺癌、肺癌、胃癌等常见肿瘤的临床治疗,另有部分用于心脑血管等其他疾病治疗。须知,此类疾病多属重大疾病,首先在时间上耽误不起,因此药品的疗效就尤为重要,将这类高价救命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直接意义就在于减轻病患和家属负担。此外,在目录中还出现了血友病治疗药物,对于罕见病患者而言又是一个福音。

  另一层意义而言,更加凸显民情的药品谈判目录,反映的是我国医疗改革事业的长足进步。

  自2009年开始的新医改,一路走到今天,成果有目共睹,最直接的体验就是“看病难”“看病贵”等一系列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此番进一步扩大医保药品目录,实际意义也是更好地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首先明白什么是医保药品目录,为了更好地运用现实中需求量巨大的高价刚需药,以政府的力量介入,通过政府的力量同药企谈判,想办法压低药价,然后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通过这个流程,让普通群众享受到实在的优惠,解决燃眉之急,提升医改福利的获得感。药企则因为医保药品目录的关系,自身药品的销量获得了保证,以价换量,即使压低了价格也不至于赔本。

  以第二批医保药品谈判结果公布为起始,我们可以设想未来,作为医改这项系统工程的一个节点,如何以这个结果来指导此后的相关设计,循序渐进,做好民生医疗大事,这才能给我们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

标签: 药品目录;医保;救命药;医保药品;重大疾病;看病贵;救命;民生;药品谈判目录;疾病治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3754740414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