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赤日炎炎似火烧 为高温下民生 撑起一片绿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5日 07:55:04

更多

我们既要着眼当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为民之心,采取积极的保障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举措、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当每一次高温来袭,都能为民生营造起浩瀚的绿意。

1.png

  热热热!进入大暑节气以来,全省高温天迎来“升级版”,一些城市的最高气温连续几日攀升至40℃。赤日炎炎似火烧,更考验着公共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

  当我们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地表温度近70摄氏度的滚烫路面上,一抹橘黄色映衬着黝黑的皮肤,那是环卫工人在辛勤扮靓城市;不避毒辣的太阳,在十字路口挥汗如雨,那是交警在从容指挥交通;阳光晒得发烫的钢筋铁板间一片繁忙,那是建筑工人在争分夺秒地施工建设;顶着烈日在街巷间奔跑穿梭,那是快递小哥、外卖员工在确保“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一幅幅酷暑下坚守岗位的场景,令人心生敬意。他们是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众多劳动者的缩影,用劳动和汗水换来我们舒适有序的生活。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并真诚地道一声感谢。

  当此炎炎夏日,除了为户外劳动者点赞、动容,更需要务实的举措,为酷热难耐的一线劳动者,也为缺少防暑条件的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清凉的绿荫。

  高温是一张民生考卷,城乡居民公共服务不“断档”,是一项基本要求。高温天气下,公共事业部门必须全力保障水、电、气的供应;企业要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确保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地面交通、轨道交通等要确保持续安全有序运营;蔬菜和副食品等供应要确保充足,市场价格不出现较大波动,让“菜篮子”不难拎……要将高温红色警报当作保障民生的号令,将高温天气当作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契机,最大限度减轻高温天气的负面影响。

  高温天气也竖起一个“放大镜”,薄弱环节会在高温炙烤下逐渐暴露,不能让高温灼伤民生。高温天气下劳动保护不可打折,可适度加大高温补贴力度,向一线户外劳动者倾斜。此外,用人单位应合理安排室外劳动时间,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劳动;怎么休息、去哪里休息,也要予以解决,让劳动保障像清风一样,吹到每个炽热的角落。对于受高温天气影响较为明显的困难群体、独居老人等,应倾注更多关怀,切实解决他们的避暑难题,确保群众安全度夏。

  日前,杭州市区31个城管驿站全部开放,这些休息点提供空调、冰箱、电视机、躺椅和防暑应急药品等,可以纳凉、休息,欢迎有需要的市民尤其是户外工作人员歇脚避暑。更值一提的是,这类保障点已在全省各地陆续涌现,从街边商铺自发开辟的休息空间,到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的免费凉茶铺,仿佛沁人心脾的微风吹过心田。

  应对高温,是一场“持久战”。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月底前我省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每到夏天,高温考验都如期摆在我们面前,这要求我们既要着眼当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为民之心,采取积极的保障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举措、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当每一次高温来袭,都能为民生营造起浩瀚的绿意。

标签: 高温天气;民生;劳动者;户外;防暑;坚守岗位;避暑;绿荫;安全生产;服务保障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52830555099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