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老小区装电梯 应兼顾各方利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6日 08:06:45

更多

看见停滞里头的进步,不是为停滞叫好,而是要认清自治不是举举手、表表态就能实现的,用行动化解不同利益诉求间的冲突,才是争取共识的序曲。电梯进老小区,还须不断完善制度支持,培育业主自治精神,提升业主自治能力,这样才能等到“瓜熟蒂落”的一天。

1.jpg

  初到杭州,陪朋友看房,看中一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老房子,室内装修高档大气,不输楼盘样板间,朋友很喜欢。出门环顾小区却心拔凉:无物业、无保洁,楼高七层没电梯。后来知道,在购房圈这样的房子有个专业名词叫“凤变冰”,何解?凤姐变范冰冰的意思,绝不绝。按照常理,老小区加装电梯,也是“凤变冰”的一次微调,仅从房子保值增值的角度来看,就是不小的诱惑。但怎么会这么难推进?症结还在少数住户那里。

  这一卡,卡了一年多。去年4月,浙江省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杭州主城区18个住宅小区被列入电梯加装试点单位,其中8家进行了公示,但无一例外地都因为有住户反对而停滞了。杭州不是孤例,北京一小区甚至一卡卡了八年。

  这些少数住户里头又以低层住户为主,据媒体报道,有的一楼房主甚至扬言一百万元都不给装,何况现行的公示方案里几乎没提对一楼住户的补偿。新闻报道标题中大呼“这次又没装成”,透着期待落空的失望,这种情绪显然代入了同意装电梯住户的立场,把反对者的诉求当成了绊脚石。媒体应秉持客观公正,洞悉这层失落里头藏着的某种进步。

  在当今时代,随着社会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给老小区加装电梯,不论是理念层面还是操作层面,都不应是一桩特别难的事。通过业委会这一社区自治机构去解决小区内的共同问题,再加上政府提供政策引导,不仅是基层民主的重要一环,也是在培养具有现代意识的居民。老小区加装电梯遇阻,恰是基层自治里一道初级的考题,相关部门制定答题规则,业委会去决定怎么“答题”。

  用不着敲黑板,眼前这道考题的难点已经很明确,就是怎么让低层住户松口,同意安装。从报道情况来看,业委会在“答题”过程中尚未拿出足够的能动性,比如站在低层住户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难道只允许楼上的住户算“凤变冰”的账,就不准楼下住户打打性价比的小算盘?加装电梯对低层住户来说,确实会有采光、通风、安全等方面的隐忧,现实案例里因电梯噪音超标产生的邻里纠纷不是没有。无论是从技术设计、知识宣讲,还是从经济补偿等方面,想促成此事,尚有作为空间。

  许多城市都存在老小区,各方人士想看到电梯在老小区欢快运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推进不是冒进,尤其不能靠抹除或者压制异见求成绩,既有违基层民主自治的初衷,也可能埋下纠纷隐患。杭州市危改办“不能说就不考虑他们的利益”的回复倒是充分理性,给了各方时间。

  看见停滞里头的进步,不是为停滞叫好,而是要认清自治不是举举手、表表态就能实现的,用行动化解不同利益诉求间的冲突,才是争取共识的序曲。电梯进老小区,还须不断完善制度支持,培育业主自治精神,提升业主自治能力,这样才能等到“瓜熟蒂落”的一天。

标签: 电梯;住户;业主;加装电梯;利益诉求;考题;公示;房子;低层住户;序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6269017803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