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因为欧豪才知道叶挺,这是谁的悲哀与可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6日 16:52:44

更多

他们为了这部影片的票房而作的努力,是不能真正配得上这部影片的名称以及影片中的英烈形象的。面对叶大鹰的批评,这点诚意都没有,又怎能让人感受到主创人员在这部影片中的诚意与敬意?

  《建军大业》还没上映,叶挺后人叶大鹰先“开炮”了。这回貌似躺着中枪的是片中饰演叶挺的演员欧豪。

  作为叶挺的孙子,又是从小在八一电影厂大院里长大、后来拍过革命题材三部曲的著名导演,叶大鹰对于一部涉及爷爷叶挺形象的影片,有着天然的发言权。叶大鹰在微博中直指“革命历史被严重的娱乐化,是对革命历史的羞辱和歪曲”,并指名道姓质问黄建新和刘伟强两位导演,“是真不懂历史,还是别有用心想借重大历史事件来发娱乐财”,并且配了一张欧豪两腿交叉站立的照片讥讽道:“这个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的小鲜肉来演叶挺,你们在羞辱谁呢?”

  第一个站出来回应的是@电影建军大业。官方微博称,“欢迎叶导演审片!很希望听到叶导演的观后感。”估计叶导演看到这段回复,隔夜的泡饭都会吐出来。真要对叶导演在乎,选谁演叶挺、怎么才能演好叶挺,拍片之前就该请教叶大鹰了。但从叶大鹰的叙述来看,整个过程,叶大鹰并未被剧组请益过。所以这番话的真诚度,叶大鹰是掂得一清二楚的。

  欧豪应该是这场舆论风波中最郁闷的一个。只见欧豪小嘴一撇:“语言暴力很糟糕。”并反过来有点教育叶大鹰的意思:“每个人都该对自己说的话,要尊重每一个人。”话虽有些语无伦次,但意思是那意思。

  凭心说,叶大鹰没看过影片,放出这么带情绪的糙话,火药味确实浓了些。但理是这个理儿。《建军大业》导演之一刘伟强说了,他们确实很努力。这是为自己选用的年轻演员们在叫屈。而叶大鹰一炮把欧豪给撂了,还真不是冲着欧豪来的。要说肉鲜如娘炮者,欧豪还真不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叶导估计没见过更娘的鲜肉。但是话说回来,努力是一回事,是不是最合适演叶挺将军,又是一回事。更何况叶大鹰,是从叶挺将军的亲生后代、从导演的业界水准来评判的。这种无可替代的双重身份,决定了话语分量。因此不论是对于导演还是演员本人,都是送上门来的真声音,都应该有洗耳恭听的谦逊态度。

  在《建军大业》开映之前的临门一炮,叶大鹰直接将这部重大革命历史剧的票房,送到了一个尴尬境地。但仔细琢磨,很明显,叶大鹰的情绪是冲着两位导演而来的。谁没年轻得像一块小鲜肉过呢?在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中的叶挺将军,同样也有过。这正是叶大鹰在事后更新的微博中解释原委的原因所在。他说,“我对那个演员欧豪没兴趣。这件事和他本人无关”。叶大鹰指责的是革命历史题材的娱乐化,以及娱乐化过程中的票房迎合化。“影片的主创连家属的沟通工作都不做,怎么热闹怎么拍,家属的感受他们想过吗?他们不是不知道怎么做,与其说是懒得和家属沟通,根本上是对家属视而不见!”

  曾经有无数个可以让叶挺在这部影片中的形象更加准确、更加传神、更加丰满的机会摆在两位导演面前,可惜两位导演都没当回事。从这个意义来说,叶大鹰射出去的这枚炮,弹药却是这部影片的主创人员自己填进炮膛的。主创人员也想这部影片很好看,但他们想要的好看,与叶大鹰心中想要的好看,是不在一个并行线上的。他们可能认为,一部影片,不管是什么题材,只要用小鲜肉就好看,只要鲜肉们努力了就好看。

  正如一些为小鲜肉打抱不平的网友所说的那样,“我捧在手心里的人凭什么被你说娘?讲真如果不是因为建军大业,我还不知道叶挺是谁,更不知道他孙子。我只知道欧豪!”

  因为知道欧豪,才知道了叶挺。因为知道欧豪被呛小鲜肉,才知道叶挺还有个拍过电影的孙子叫叶大鹰。这就是革命历史题材被娱乐化、商业化之后最悲催之所在。革命先烈出生入死打江山,最后靠着几枚小鲜肉在影视作品中的出演而在一些网友那儿“蹭”到一点知名度,这不是革命先烈的不幸,而是一个社会被长期娱乐化了的悲哀。这时候,忽然觉得那句“欢迎叶导演审片!很希望听到叶导演的观后感”,是何等的刺耳与傲慢。在他们眼里,影片好不好,与先烈本身没有关系,仅与票房有关。如果与先烈有关,那么,叶大鹰应该是他们拍片之前求之不得的创作财富。而在今天的剧组眼里,他们只要追着欧豪们买票进影院之后带来的财富。

  叶大鹰针对叶挺在《建军大业》中形象成功与否的一炮,主创受不了、演员憋屈了。跟剧中为了中华民族站立起来的无数倒在真正枪林弹雨中的英烈相比,这种委屈感是可耻的。他们为了这部影片的票房而作的努力,是不能真正配得上这部影片的名称以及影片中的英烈形象的。面对叶大鹰的批评,这点诚意都没有,又怎能让人感受到主创人员在这部影片中的诚意与敬意?

标签: 叶挺;导演;鲜肉;影片;建军;票房;演员;革命历史题材;孙子;家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65930861268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