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对《中国推销员》可怜排片的思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罗援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3日 16:10:32

更多

电影是国家上层领域的一部分,我们千万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电影《中国推销员》是反映中国知名电信公司海外创业艰辛历程的艺术再现。它推销的不仅是中国产品,更是中国精神、中国善良和中国正义。不过这样一部颇受好评的片子,首映当天成为国产片票房冠军,但排片率却少得可怜。

  查其原因,确有影片宣发团队工作不力、不适应市场经济运作规律的一面,也确受某些中国影片肤浅化、庸俗化的拖累。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2017年好莱坞等国外电影排片量激增,从3月开始,全国所有影院排片的80%都被进口片占据。口碑不佳的《变形金刚5》上映首周末的排片率居然超过70%,而《中国推销员》上映首日的排片只有6.27%,这种对比可谓惨不忍睹!

  《中国推销员》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首次亮相,便获得“组委会大奖”。可中国的影院就是不给排片,为什么?其一,好莱坞电影的宣发资金雄厚。他们可以通过国内代理人给院线返点,这样影院自然就把好莱坞影片排满黄金场,而国产片只能被排在“垃圾时间”。其二,很多好莱坞电影由国内影视公司和金融机构参投入股,甚至巨额保底,共同谋利,如《变形金刚5》的保底价竟然达到骇人听闻的26亿元人民币。他们为实现自身利益,便施展浑身解数,“互利共赢”,国产电影的命运可想而知。其三,一些无良文人和电影掮客为外国大片帮腔起哄。其四,当国产片剧组向有关主管部门求助时,得到的答复竟是“票房好才是好电影,行政部门不能干预市场”,连一句为“中国梦”和“一带一路”影片说句好话的担当和勇气都没有。电影完全沦为最纯粹的商品,连基本的文化属性和民族属性都不愿提及。

  行政可不可以干预市场?国产电影需不需要保护?为了应对好莱坞电影的侵蚀,法国政府以“文化例外”为由规定:一部外国影片在任何一个影院的排厅量不能超过1/3,也不能超过该电影院总场次的1/3,税率也远超法国影片。在韩国,政府在本国电影人的强烈要求下制定法律,规定每家电影院的每个放映厅一年必须放映满148天的本国电影。日本人对抗好莱坞的制度更加有效,即推迟上映外国电影,等别的国家上映得差不多时,日本才上映。

  反观中国为了票房,不断寻求好莱坞电影同步上映,如果比美国本土还要提前几天就更好了。面对好莱坞的“入侵”,不少国产电影血本无归。此时,一些网络公知甚至乘势“围剿”,他们在分食好莱坞的残羹冷炙之时,便开始为“市场论”“票房成功学”摇旗呐喊。仿佛只有赚到钱,你才是成功的电影人,至于道德操守、国家信仰一概不顾。

  作为一名军人,我之所以关注起文化,是因为文化是国家战略的底蕴。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从小看的都是好莱坞动漫,玩外国游戏,等他们长大后,目睹的又都是好莱坞塑造的美式生活和美式偶像,那么美国精神、美国英雄、美国价值观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移植到他们的灵魂中。另一方面,如果中国的文化产品连自己人都瞧不起,那么这个民族也就岌岌可危了。军事和经济的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因为假以时日它总有突飞猛进的那一天。但文化阵地的沦失将是不可逆的。它是基因工程,当量变达到质变的那一天,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会发生异化。

  电影是国家上层领域的一部分,我们千万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标签: 电影;好莱坞;好莱坞电影;影院;推销员;中国;票房;本国电影;变形金刚;宣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235533322807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