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面对高温 主动出击护民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7日 07:47:32

更多

面对高温,政府可做、应做、必做的事情还真不少,护民生还得主动出击。

1.jpg

  以前,有人说,面对雾霾,只能等风来,否则无计可施。如今,面对一波又一波40摄氏度的高温,人们又在打“天”的主意。早上一睁眼就盘算:这雨到底啥时候来?似乎,只有干等天凉的份儿。

  作为具体时间节点上的个体,面对大的气候环境,或许无能为力。但是,面对高温,我们却不能坐等天凉。如果相关部门作为不到位,百姓受苦乃至受到伤害,也不是没有可能。从这个角度上看,面对高温天,有关部门可做、应做、必做的事情还真不少,护民生还得主动出击。

  有报道称,本月26日杭州市民政局启动了流浪乞讨人员应急避暑救助机制,开放了48个临时避暑点。避暑点不仅有空调,还准备了水和干粮,可以成为流浪人员暂时歇脚的地方。这样的新闻,让人感觉到杭州这座城市确实是有很高的文明素养,人文关怀氛围也很浓厚。哪怕是流浪人员,在高温面前也会进入政府的救助视野。

  想想也不难理解。很多人可以享受空调间里的清凉,但是那些白天在街头流浪、晚上在桥洞睡觉的人怎么办?这个群体,确实需要社会关注。

  日前,杭州市区31个城管驿站全部开放,这些休息点提供空调、冰箱、电视机、躺椅和防暑应急药品等,可以纳凉、休息,适合市民尤其是户外工作人员歇脚避暑。这类保障点已在全省各地陆续涌现。这同样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一抹人文的亮色。可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歇脚点,对那些户外工作人员特别是整天暴晒于太阳底下的环卫工人而言,简直是“雪中送炭”,对其劳动条件的改善、人身健康的呵护十分必要。如何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需要相关单位更用心投入。

  对社区里的独处老人,高温天里送餐服务是否还能坚持?最近,听到有老人反映,因为高温的关系,有的社区开展这项服务也不那么有规律了。这其实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还有,一些特殊工种,比如电工、环卫工、交警等等,他们的高温补贴发放得怎么样,补贴水平是否需要提高;红色高温预警后,该暂停的工地是否暂停了,工人有无保护到位?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密切关注。

  当然,呵护高温下的民生,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一些举手之劳的言行,在关怀他人的同时,也清凉着自己的内心。前几天,路过一家银行,忽见显示屏上打出一行字:欢迎环卫工进来倒水纳凉。这小小的一行字,哪怕只是个姿态,相信对路过的环卫工来说都是莫大的抚慰。假如整个社会都有这样的姿态,那么高温下的民生就一定会好过得多,太阳底下我们也就不会那么煎熬。

标签: 避暑;环卫工;民生;户外工作人员;流浪人员;空调;流浪乞讨人员;防暑;桥洞;补贴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7277630109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