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外卖小哥“拼命狂奔”:不容易 但不是违章理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7日 12:11:41

更多

吃饭总归是件美好的事情。整洁、从容的外卖小哥,礼貌、友善的消费者,便捷、安全有保障的外卖餐饮,我们期待这样的转型升级。

1.jpg

  有这么一群人,在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形态里,充当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也不可否认地处在价值链底端。没有他们,不动手烧饭的你我都要挨饿;盼到他们,很多人却连基本的耐心和礼貌都不愿意给。他们就是穿着红、橙、蓝、绿的“骑手”服,越是高温天、台风天、雨雪天,越多地驾驶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狂奔在楼宇之间的,外卖小哥。

  新经济往往无快不破。外卖订餐平台之间的竞争,也精准地落在这个窠臼里——饥肠辘辘、饿的眼睛发绿光的消费者,谁还在乎哪家平台的模式更创新、潜力更巨大?快,就是要快,订餐如若不能比别家更快送达,那就走好不送。于是,一头是消费者恨不得刚下订单就吃上饭,另一头是外卖平台为了获得速度优势而设置的严格配送时限,夹在中间的,是在时钟嘀嗒声中紧绷神经、紧张奔跑的外卖小哥,为了抢时间,不惜超速、逆行、违停。

  还记得去年,那个因为电梯每层都停、不能按时送餐而崩溃大哭的外卖小哥,让无数看了视频的网友感到心疼;还记得因为暴雨,送餐迟到被消费者站在门口指着鼻子骂的外卖小哥,激起无数网友的愤怒。最近,山东济南一位外卖小哥又因违停遭城管拖车而当街下跪,有网友说“兄弟别跪着,爸妈看到了会难受”,令人心酸一片。

  谋生大不易。今天恰好听到交通广播采访了一位外卖小哥,原来,消费者投诉、差评或拒收一单,送餐员就要被扣几十块钱,而一单生意只赚几块钱的提成、没有底薪,被投诉一两次,这一天就白忙活了。将心比心,也就不难理解那些崩溃的痛哭和无助的叩求。这位小哥说,遇到过很多威胁差评、态度恶劣的消费者,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也记得一个大热天给他一瓶冰矿泉水的顾客,一辈子都记得。

  这个社会分工不同,但人人平等,人人值得尊重。外卖小哥也是靠劳动赚钱,体面而光荣。炎炎夏日,我们都能在享受便利时也对他们说声辛苦,在适度等待的范围内别太苛责,多一份体谅,多一些笑脸,才更配得上去享受互联网时代的各种便利。

  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位网友说,作为孕妇,真的很害怕这些外卖配送车。的确,当外卖车悄无声息从身边突然飞速驶过,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谋生虽不易,但绝不是违章违法的理由;消费者心急火燎的催促、外卖平台的时间限制,统统都不是可以违章违法的理由。

  出在人身上的问题要靠思想观念来解决,因此我们呼吁消费者对外卖小哥多一些体谅和宽容;而外卖小哥们想顺路多赚一份辛苦钱、多接一两单,心情可以理解,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却不能忽视。同样,出在行业规则设置上的问题,要靠规则来解决。希望外卖平台能在片面求快之外,更为科学地设置送餐时限,而不是在权衡效率与收益之时,却把社会秩序与公共安全归结为可接受的成本。

  前几天,在电梯里碰到了一位外卖小哥,行色匆匆,面露焦灼。打听了一下,原来是配送时限快到了,而他几乎来不及。在经历激烈竞争的同时,网络订餐行业是时候补上规范发展的基础课了。适度慢下来,将配送时限设置得更合理一些,表面上看也许降低了效率和收益,但立足经济运行的语境,尤其是网络订餐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个更规范、更合理、更精细、更现代、更人性的规则设置,必能更有效地节约社会成本,也为行业的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吃饭总归是件美好的事情。整洁、从容的外卖小哥,礼貌、友善的消费者,便捷、安全有保障的外卖餐饮,我们期待这样的转型升级。

标签: 外卖;外卖小哥;订餐;时限;电梯;礼貌;交通安全隐患;消费者投诉;电动车;公共安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74376707176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