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不近人情地执行工作规定 你也会变得这样冷漠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2日 09:16:26

更多

多数人终将陷入职业性冷漠,但总有可敬的超越者。许多带着职业性冷漠的僵硬面孔中,少数那些保持初心、保持热情、不失职业理想的人,更让人充满敬意。

  原标题:不近人情地执行工作规定 你也会变得这样冷漠吗?

  看到一条新闻,感到很难受。正午40摄氏度高温下,某地一写字楼门口,一位送外卖小哥蹲在门口的大太阳下,等待顾客来取。大门处虽可遮阴,但写字楼规定外卖不得进门。这刺眼的场景,比毒辣刺眼的阳光还让人难受,网友评说: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生活都不易,为什么那么没有人情味,为什么不能变通一下呢?

  这种让人寒心的新闻衬托下,另一条新闻读来让人感到更暖。江苏宿迁一位老人在路边摆摊卖青菜,几名城管围过来。众人都以为要收老人的摊子,城管却买光了老人的青菜,劝其离开。“天热,老人也不容易。”城管们说。这则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来无数点赞,“暖心!”城管员林先生说,当时天热,路边摆摊也危险,把菜买下,老人就可以回家了。

  在城管与小贩经常爆发冲突的语境下,一句“天热,老人不易”让人感觉好像是童话。也许这些城管在执法时想起了自己年迈的父母,想起自己也会变老,想起自己生活的不易,这份将心比心的共情心是多么的可贵。这些城管虽然没有“按规定赶走违规摆摊的老人”,但没有人会批评这样的“未按规定”,因为规定之上还有人情,“粗暴赶人”也绝非制度的初衷。也没有人会认为这种柔情执法会纵容更多的违规摆摊,越人性化的法规越让人敬畏,这种柔软也许更有感染力。

  如果他们是新人,对老人有这份温情很可贵,如果是工作多年的老城管,还能保有这份悲悯和体贴情怀,就更让人尊敬了。一个很难超越的现实是,一个人在某个岗位上待久了,身上会有一种职业性的冷漠,这种职业性冷漠会使他失去原初的激情,没有了交流力、共情力和职业道义感,失去热爱和感动的能力,对什么都无所谓,把自己当成一个执行机器,对一切面无表情,僵化地执行规定,把“按规定办事”“这是上面要求”摆在嘴上。无论你有多么不容易,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对我也没有什么好处,我只按规矩办事。

  市民为雨中执勤的交警撑伞

  40度高温下让外卖小哥禁入阴凉处等待,这种不近人情,背后可能就是一种职业性冷漠:你的工作是送餐,我的工作是保安,规定不让进就不让进,外面下暴雨下刀子也不让进。我相信,人并不是一开始都这样冷漠,一开始工作时可能会有热情,有道德感,热心助人,可干久了之后,就没有了那份热忱。刚开始时,脸上可能还有微笑,时间越长越面无表情。

  多数人都无法抵抗这样的职业性冷漠。所以,很多时候我特别能够理解各行各业那些形形色色的僵硬木然的脸。医生僵硬的脸,那张脸也曾经热情微笑过,但每天看那么多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日,当初的热情早已消退,做好职业要求的事就行了。城管僵硬的脸,可能工作之初也并不那么凶,也会好好说话,但无数次琐碎日常执法后,工作的要求,很容易就塑化成那种职业性冷漠面孔。教师僵硬的脸,哪个教师没激情燃烧满怀理想过,哪个教师没对学生热情、耐心、宽容过,但带过那么多班、教过那么多学生、上过那么多课后,激情和耐心也被岁月消磨了,只剩下职业性冷漠。还有警察僵硬的脸、保安僵硬的脸、服务员僵硬的脸。

  理解这种职业性冷漠,因为媒体人也难以避免,面对无力者的求助,刚入行的记者会很热情,见多了,报道多了,不当成新闻了,也会倦怠并冷漠。

  多数人终将陷入职业性冷漠,但总有可敬的超越者。许多带着职业性冷漠的僵硬面孔中,少数那些保持初心、保持热情、不失职业理想的人,更让人充满敬意,他们最初的那份激情和职业情怀没有被岁月磨光,始终保持着微笑、善良、纯净和怜悯,保持着赤子之心,会泪流满面,会拍案而起,会像孩子那样单纯天真地思考,会做一些有助他人的事,会用人性中的善良去融化制度的刚性。也正是他们,用那种温情和善意守卫着自己所热爱的职业,让那种职业精神传承下去。

标签: 职业性;城管;规定;外卖;执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2227558804126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