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基层视角丨推进全域旅游 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洪炎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8月01日 10:07:28

更多

融合创新,生态建设注入发展新动力。实现旅游+多元业态。依托新光村廿玖间里、双井房等古建筑,开发浦江当地最具特色的非遗、书画、手工艺品、个性化农产品等旅游创新产品,形成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发展模式,组织各类活动,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思维,打造了“旅游+创客+古村落+互联网”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7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金华调研时要求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全力推进全域旅游,让城乡居民分享更多的生态红利。作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无违建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全省首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浦江正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上步履铿锵。

  绿色成为主色调

  曾经的浦江脏乱差是出了名的,很多浦江人不愿意回来走走看看。2013年,浦江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重整山河的胆魄,在全省率先打响了“治污染、去产能、促转型”的生态保卫战,为家园而战响彻浦江大地。经过几年卓有成效的努力,浦江换回了“绿水青山”: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从整治前的连续8年劣Ⅴ类稳定提升至地表水Ⅲ类,全县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臭河”全面消灭,51条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或优于Ⅲ类,55处劣Ⅴ类、91处Ⅴ类、138处Ⅳ类小微水体全部消灭,正从全流域Ⅲ类水向全域Ⅲ类水迈进。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整治前多年的全省倒数第一上升到2013年的第38位,2014年上升到第18位,2015年上升到第11位,2016年跃居第4位,实现了完美逆袭。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现在,游客在浦江大自然的画廊中畅游,构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景。

1.jpg

  全面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的回归为浦江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6年,全县旅游人数首次突破970万,旅游收入达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46%和92.49%,乡村旅游人次更是从2014年初的147万猛增到760万,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接下去,浦江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浦江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依据,加强部门联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让老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以点带面,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推进“一区两廊三湖四小镇”战略部署,全面展开城北拆迁区块的城市综合体建设,启动历史古城的改造修复,精心打造以金狮湖为中心的城市客厅核心区;推进仙华、通济、郑宅、南山小镇建设,打造“精致秀美、灵动文雅”的田园新城。启动150公里的“山上浦江美丽交通环”建设,20省道浦江段成为全省美丽公路示范工程,侯蒲线、桐义线被评为省“十大最美公路”,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全省美丽公路示范县。浙江外婆家签约野马岭,投资7000万元打造“中国民宿第一村”;启动“江南第一家”——仙华山联创5A景区提升工程,实施神丽峡创4A提升工程。打造三区一线,重点打造以野马岭高端民宿、“新光青创园”为基地的茜溪高端慢生活休闲区,以前吴通济小镇为核心的国内一流临湖度假区,以仙华山景区为龙头,仙华小镇、宝掌山居和登高山村为支撑的健康旅游休闲区,以万年上山、千年郑义门、礼张嵩溪为主干的孝义文化观光旅游线,推动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产业全面发展。

10.jpg

  融合创新,生态建设注入发展新动力

  实现旅游+多元业态。依托新光村廿玖间里、双井房等古建筑,开发浦江当地最具特色的非遗、书画、手工艺品、个性化农产品等旅游创新产品,形成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发展模式,组织各类活动,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思维,打造了“旅游+创客+古村落+互联网”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实现旅游+文化。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成为集参观、展示、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稻作农业景观,成为万年上山文化的新地标和旅游新热点,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上山遗址公园开园第一个月,便接待游客25万人次。周边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等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了一方经济。实现旅游+农业。结合各乡镇(街道)农业资源特色建立1-2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通过举办葡萄节、油菜花节、樱桃节、蓝莓节等休闲农业旅游节庆活动,带动农业和旅游的双丰收。前吴民生花海梯田、檀溪玫瑰花、岩头火龙果、嵩溪向日葵、中余宣莲等一大批休闲观光农业,赢得了众多省内外游客的青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标签: 浦江;旅游;绿水青山;小镇;旅游发展;示范县;观光农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1338204593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