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谁来为外卖小哥的合法权益护航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1日 20:06:13

更多

让外卖哥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再流汗又流泪,考验的不仅是执政者的智慧,更是一个大国的担当。

017.jpg

  月薪过万,这是很多人对白领的印象。而今,这一数字,在炎热的夏日,成了媒体人笔下“外卖哥”劳动保障不足的标题前缀,引起各方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在杭州外卖市场上,约五成的“外卖哥”为平台配送人员,他们并非直接与订餐平台签约,而是与各类劳务派遣公司产生劳动关系。这其中,劳动合同不规范、用工管理和薪酬制度无序等问题非常突出。而所谓的“月薪过万”,也不过是因天气炎热、外卖需求量剧增而暂时产生的现象,并非常态。

  我们庆幸,外卖哥并没有像过去的一些农民工一样,因拿不回血汗钱而见诸报端。但我们不能止于关注、慰问和帮助包括外卖哥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工作生活,而是在尊重他们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更好待遇的同时,还挑剔这份待遇背后的不完善。

  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外卖市场管理的不规范。《2015年外卖网络平台服务质量明查暗访情况报告》显示,未来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将达万亿元规模以上。而与此相对的却是,外卖餐饮行业只有相关的行业公约,却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在经济社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城市骑士”的劳动权利、外卖行业的扶持规范,却似乎还在慢车道上,不免让人忧心不已。

  “外卖哥”劳动保障的不足,也是一大难题。每位外卖员的背影,映照的都是对生活的担当。选择高付出、收入少的工作,也许是他们别无选择,但我们不能理所当然。一个国家的温度,来自于对底层人员的态度。在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当下,如何从行业层面规范劳动合同,从管理层面健全生产责任制,从协会层面创造职业归属氛围,让外卖哥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再流汗又流泪,考验的不仅是执政者的智慧,更是一个大国的担当。

  社会价值认同度的不够,同样亟待破解。现实中,不乏“外卖哥”因被骂、被差评、被投诉而致被扣工资、被罚款、被丢工作的,这些归根到底,是一些人将本该是充满人情味的交往,当成了冷冰冰的交易。职业不分贵贱,人无三六九等。接受服务,道一声“谢谢”;面对迟到,道一声“不急”;外卖破损,道一声“协商”……赠人善意,心留余热,这样的社会才是一个积极向善向上的社会,才能更好地抵御风险、对抗磨难、战胜不公。

  “外卖哥”其实就是我们。当某一时刻,生活的重担压弯了我们的脊梁,工作的繁杂消磨了我们的意志,未来的无望模糊了我们的梦想,我们需要的,也许就是当下“外卖哥”所渴望的——有保障的工作,有品质的生活,有尊严的活着。

标签: 外卖;劳动合同;月薪;工作;慢车道;健全生产责任制;前缀;生活;暗访情况;病有所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1721729744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