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云剑合璧 让网络制售假躲无可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2日 20:12:17

更多

无处不在的云,雷霆万钧的剑,合璧之后威力倍增。“浙江经验”全国扩展,网络制售假的生存空间有望大大压缩。

020.jpg

  互联网打假迎来重大利好。日前,全国双打办代表、阿里巴巴代表,与浙江、上海、江苏等13 个省市双打办代表共聚杭州,就打击网络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达成“云剑联盟”。云是大数据,剑是监管打击力量。联盟宣言,将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通过政企联动形式,将大数据打假推向强化政企协作、区域协作、社会共治的纵深阶段。

  一直以来,上至国家各级监管部门,下至各大电商平台及企业,互联网打假委实难到了各路英雄。根源何在?网络制售假行迹隐蔽、流窜难寻,打击力量过于分散、缺乏统一威慑,无疑是重要原因。大数据打假,正是有鉴于此。通过互联网,发现、追踪、整合各类打假线索形成大数据,13个省级行政区域内,跨地区、跨部门、跨企业信息实时共享,执法及时互动。无处不在的云,雷霆万钧的剑,合璧之后威力倍增。“浙江经验”全国扩展,网络制售假的生存空间有望大大压缩。

  互联网打假,是攻坚战、持久战,大数据威力初现。云剑联盟起源于我省的云剑行动。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与我省双打办合作,摸排重点打击对象,分析大量交易、物流数据。得到高质量案件情报后,再由监管部门第一时间执法。去年,仅线上浙江就破获侵权假冒类案件4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4名;线下捣毁涉假窝点417个,成绩几乎都是往年同期数倍。从生产源头到流通渠道,浙江互联网打假犹如秋风扫落叶一般。

  更妙的是,这种基于大数据的政企联动打假模式,正在吸引更多的企业、品牌权利人加入。整合进更多力量后,有组织有统筹有重点,浙江全社会打假效率有望再度提升。

  互联网领域制假售假,是全国性难题,跨区域特征明显。成员覆盖全国省市总数的1/3的联盟,还需要更紧密的合作机制,才能发挥出巨大战力。政府部门、监管部门责无旁贷,要进行跨区域、跨部门甚至跨国境的合作;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强化技术支撑,与企业积极互动,不断提升信息技术监管能力,确保打击制售假的打击效率和精准度。

  除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打假更要呼吁社会共治。许多大的平台型企业,虽然有资金、有技术,但没有执法权。还是要发挥企业优势,配合公权力介入,进行真正的监管和铲除。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马云今年两会的呼吁,其实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政府部门间执法协作、推进区域间执法联动等之外,媒体舆论引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培训也都须臾不可少。

  云剑合璧,固然威力无匹。全社会合力、各方协同,从各个社会维度打假,才能真正让互联网制售假躲无可躲,逃无可逃。

标签: 打假;互联网;售假;监管部门;浙江;执法;阿里巴巴;政府部门;威力;政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26982455334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