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强迫买水 滴滴还是少点垄断少点傲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8日 01:02:56

更多

多专注于服务创新和公司治理,用更好的服务来获得更阳光的利润和品牌溢价,这才是滴滴基业长青之路。

001.png

  自从成为行业巨无霸之后,滴滴就没少广大群众被吐槽。这不,滴滴最近又摊上事了。滴滴规定平台专车司机,一辆专车内必须同时配备三瓶矿泉水,而且必须到指定地点买。否则,就要扣分、罚钱。这妥妥的专横傲慢,让不少滴滴专车司机感觉很委屈。

  实事求是地说,滴滴专车上配备定量矿泉水没毛病。这是高品质服务的重要考量指标嘛。就算是指定某一种矿泉水,也未必过分。这里的前提是,滴滴公司的管理要公平公正公开。统一买水一是为了提高服务品质,二是规模购买降低成本。滴滴利用垄断地位强迫司机买高价矿泉水,不讲究性价比。还被网友发现,这家矿泉水品牌与滴滴有合作。这分明是自私自利、强买强卖,赤裸裸地剥削专车司机。

  强买强卖总归不好,有吃相难看之嫌。司机自费购买矿泉水,却只能定点买,否则就罚款或扣分。连一些律师都看不下去了,认为这是有违民法的公平和自愿原则,司机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交通主管部门投诉。专车给乘客配水,司机能理解接受,也是应该。同样是350ML的矿泉水,滴滴指定的每瓶要1.7元左右,而市场一线品牌同规模的农夫山泉和怡宝,却只要1.2元和1.1元。

  按常理说,一辆专车一天七八瓶水,也就贵不到10块钱。可这是强迫司机掏的,而且总往同一个销售点跑也折腾。动辄200元、300元的罚款或者扣分,更是让司机气愤。当然,司机们心里都有一笔账,一个司机每天给滴滴多交五六块钱,全国数十万的专车司机每天就要给滴滴多交上百万元。他们认为,滴滴就是为了这部分钱,利用垄断地位压迫他们。

  照我看,滴滴市值和现金流都是天量,何必在乎这点小钱。在提高服务品质、创新新业务等方面,随便开拓一下也能赚到。吃相难看去拿司机的辛苦钱,实在不该。当然,滴滴公司已经声明,指定这款矿泉水跟自身没有利益瓜葛。那这就好办了,司机统一购买矿泉水,就公开公正嘛。平台主导司机参与,选择品牌,确定价格,该招投标就招投标。如果最终选择了这款水,那就把价格谈低点;如果选择了农夫山泉等其他品牌,品质有保证也未尝不可嘛。我想,很少有坐专车的乘客不会因为喝不上昆仑山,就不坐车了吧。关键是,服务品质要管理好、管控好。

  作为一家新崛起的巨无霸互联网公司,凭借已经形成的市场垄断地位,滴滴做很多事情都不会用有太大阻力。但我想,作为一家崛起于民间的好公司,滴滴还是不要学某些垄断企业的专横。多专注于服务创新和公司治理,用更好的服务来获得更阳光的利润和品牌溢价,这才是滴滴基业长青之路。

标签: 司机;矿泉水;专车司机;专车;服务品质;品牌;垄断地位;农夫山泉;招投标;吃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77532616631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