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麦当劳脏图虚惊,众人淡定姿态背后有启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7日 19:22:52

更多

“理性”“宽容”背后有警钟,期待更多的国内餐饮企业也能凭过硬的安全水准,赢得消费者拥趸坚挺的信心。

  今早,两张关于麦当劳冰淇淋机内部情形的脏图片,可能倒了很多人夏天吃冰淇淋的胃口。好在麦当劳美国方面证实,网传图片是冰淇淋清洁滴漏盘,接触不到奶浆,所谓股市暴跌也是断章取义,麦当劳中国总部还声称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合格。不过互联网时代的蝴蝶效应,威力还是令大家叹为观止。

  匪夷所思的是,事情刚爆出之际,在麦当劳中国公司发布官方回应的微博底下,点赞最高的网友留言不是声讨食品安全,而是要求恢复供应一款奶昔产品,以及各种撒娇卖萌,场面看上去其乐融融。各类微信公众号下面,不少网友在这则消息下表示,“总比绝大多数街头小吃强”,“吓得我赶紧点了个新地压压惊”,还有很多“前临时工”站出来,普及麦当劳的卫生清洁标准,比如老式冰淇淋机是每天下班后人工清洗,新机晚上都会自动加热奶浆进行巴氏消毒,每14天必须拆机清洗否则机器自动锁定无法使用。

  对这种反应的理解角度可以很多样,比如企业公关危机手法,又或者互联网语境下话题发酵特征。有一个角度同样值得关注——舆论对洋品牌的“宽容”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三年之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肉类原料重新加工、更改保质期,该公司所生产的麦乐鸡、肉饼等产品,被供应给麦当劳、肯德基餐厅等客户。集体情绪几乎也是沿着一样的路数反转:从初闻时的震惊,到后来的淡定,最后结论几乎都会落脚到还是相信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大公司,“比好多当地餐饮都强好多倍”。

  而这次,发达社交媒体似乎加速了这个过程。尽管网友曝光的外媒新闻标题都用了上了“disgusting” (恶心的)“repulsive”(令人厌恶的)这样严重的词了,不到24小时,国内淡定的公众情绪基调已经基本形成,要说网络言论有水军“洗地”嫌疑,那身边熟人朋友圈表态总归不虚。相比之下,韩国人的宽容度就逊色很多。去年9月有个韩国女孩被查出患有“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受害者家属认为女孩因食用麦当劳汉堡患病,并在近日起诉麦当劳。事件经媒体报道后,“汉堡恐惧症”便迅速发酵,韩国网络上甚至还出现了“抵制麦当劳”和“抵制汉堡”运动。实际上,现在还没有权威界定小女孩的患病与麦当劳汉堡有确切关系,但韩国社会的恐惧心理有增无减,麦当劳门可罗雀。

  国内网友中这股理性的“清流”,除了源于麦当劳作为全球连锁餐饮的巨头,快速处理舆论危机的能力,恐怕也有其他因素。对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品牌的坚挺信心,恰恰反映出对国内食品安全的不够自信。举个例子,要说三聚氰胺、苏丹红、孔雀石绿鱼这些名词是传统餐饮行业的老调重弹,那么互联网新业态中孵化出的外卖产业是不是好一点呢?本可以凭技术便利实现全链条监管,却也深陷食品安全的泥潭。“厕所店家”,餐食里出现肉蛆、毛发异物等新闻,使得消费者无论用红包抵了多少餐费,嘴边这份外卖怎么吃也不够香。所以说,“中国胃百毒不侵”之类的调侃,老百姓自己说说是没有选择的自嘲,监管机构和食品行业还是别当笑话听了吧。

  “理性”“宽容”背后有警钟,期待更多的国内餐饮企业也能凭过硬的安全水准,赢得消费者拥趸坚挺的信心。

标签: 麦当劳;冰淇淋;汉堡;食品安全; disgusting; repulsive;肯德基;女孩;品牌;互联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764003684005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