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战狼2》票房创纪录:八千里路云和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8日 23:56:11

更多

作为价值观的一种载体,一部好电影之所以在各色人群中魅力不减,因为它们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对电影本身的、对社会现实的、对个人际遇的。

005.jpg

  8月8日凌晨,《战狼2》票房突破34亿元,问鼎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影评人纷纷称其为“主旋律电影商业化”大获成功的典范。

  这是一部热血的电影,孤胆英雄奔袭海外,“团灭”雇佣军,一雪西方电影塑造东方人物群像的羸弱不堪形象之前耻;这是一部昂扬军魂的电影,“一日为战狼,终生为战狼”的宣示,塑造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铁骨铮铮;这也是一部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的电影,建军节之际、中印边境对峙的特殊背景下,社会情绪发酵,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尽情宣泄,从呼应6年前徐州舰千里走单骑远赴利比亚撤侨,到演绎吴京高擎五星红旗带领同胞和难民安全穿越交战区,引燃了人们的爱国热情。

  多年来,提及好莱坞大片输出美国价值观叫好又叫座,却往往少有拿得出手的中国电影案例与之媲美。正如前任冠军《美人鱼》的主题曲所唱,“一山还比一山高”,票房与口碑齐飞,不代表《战狼2》就堪称中国电影质量的标杆了,恰恰相反,从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史上留名的进阶之路,到中国主流价值观的全球传播之路,都还有星辰大海般的广阔征途。

  中国电影还有漫长的追寻之路。

  实际上,吴京自己也不否认,《战狼2》有美国电影的个人英雄主义套路。东土西风,带来的是形式上的耳目一新,和一场可量化的巨大成功。

  电影中屡次出现戳中痛点的话,从雇佣兵说出中国军人没那么逊,到蔑称我们是劣等民族,直到吴京将其打倒后那句“那他妈是过去了”,尽管很多人批评这部电影迎合的是“无脑爱国”,但必须承认,洗刷“东亚病夫”耻辱的大片过去多聚焦叶问、陈真、黄飞鸿那个年代,对现代则着墨不多。《战狼2》是对这个空白的填补,跟《湄公河行动》相比,这种宣示更加直白。

  但34亿票房就可以封神了吗?笔者在豆瓣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好片子卖钱不叫神话,某些靠粉丝经济拿下几亿、十几亿票房的,才叫神话”,直击中国电影的痛点。2017年,全中国的大银幕数量达到52000块,同样飙升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文化消费能力。然而电影市场资本大肆涌入,匠心却似吉光片羽,造成产能过剩,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观众的品味在提升,对内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好糊弄”了,曾经创造过神奇的大IP、小鲜肉,现在陆续票房“扑街”就是例证。

  再看《战狼2》,有硬伤、有短板,但更重要的是,有诚意。观众对这样的电影用脚投票,是为浮躁的电影市场降温,也指明了方向。而前方等待“战狼们”的,正如吴京在海报文案中所说,是“为中国观众拍出更多的好电影”。而这个意义上的好电影,匠心是一条底线,以主流价值观为内核,用中国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赢得世界性的理解与共鸣,才是真正抵达一个里程碑。

  中国故事的全球传播还有漫长的探索之路。

  在美国著名互联网电影数据库网站IMDb上,《战狼2》的评分达到7.4分,作为参照,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月光男孩》的评分为7.5分,可见国外网友对《战狼2》的评价也很高。危难面前,一个日渐强大起来的国家如何展现大国力量,肩负起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职责并且不辱使命,是一个有代入感的问题,而中国在荧屏内外,都交上了一份不负“祖国”之名的答卷。

  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军人使命,是同胞之情,是强大的祖国后盾,是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这种内心深处油然升腾的民族自豪感和强大自信,更能激发人们对当下的共鸣与思考。现实中,中国护照的免签国确实不多。但6年前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利比亚,3.5万中国公民在打砸抢烧的恐怖中经历着生死考验,中国政府迅速反应,海陆空全面联动,坚决保证中国公民从利比亚境内安全撤离。两年前,海军组织驱护舰编队前往也门亚丁湾撤侨……人们一次次感受到了中国护照的分量,那是一个强大国家对人民的承诺。所以,当电影大屏幕上的中国护照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一幕分外震撼人心。

  《战狼2》热映后,印度媒体跳出来进行了这样一番解读:当美国放弃世界警察角色的时候,中国则通过创造“中国版兰博”的形象,展现了自己对世界领导权的渴求。而现实中,行走在国外的土地,中国公民也许是最安全的公民,这是一个奉行和平主义的国度涵养出的国民气质,并非印度媒体“带节奏”即可歪曲。

  必须承认,《战狼2》的电影情节、逻辑和叙事方式,都远未臻于完美。对中国电影人和电影行业来说,前路漫漫,仍需求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然而,一旦以“爱国”为主题的影视作品,便呈现“说不得半个不字”的舆论景观着实堪忧,也许是阻碍内容产业进步的一大路障。见到“爱国”字样便判断是“无脑”的空洞优越感,也幼稚可笑。作为价值观的一种载体,一部好电影之所以在各色人群中魅力不减,因为它们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对电影本身的、对社会现实的、对个人际遇的。我们希望,中国电影市场有更多精品力作,希望家国强大、军人神勇,时刻给我们有安全感和尊严的底气,也希望这世界所有桥梁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八千里路云和月,今昔对比,今非昔比。一场惊心动魄的追赶已经结束,一段波澜壮阔的旅程刚刚开始。

标签: 电影;中国电影;吴京;护照;中国公民;票房;中国;利比亚;主流价值观;爱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88440341823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