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新互联网革命将决定“中国排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社评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5日 11:04:08

更多

根据目前的技术突破程度和投入力度,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将成熟于2025年前后,中国还有七到八年追赶拼搏时间,希望在中央的统筹下,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市场与政府、军用与民用的联合攻关态势。

  原标题:新互联网革命将决定“中国排名”

互联网革命-43768989.jpg

  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整体开发竞争,主要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进行。中国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至少要与美国并驾齐驱,最低目标是不再“受制于美”,除必须攻克中美共同面临的技术创新挑战之外,还必须同步破解两大“补课式挑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昨天发布的新版《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全球前1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据4席,中国互联网商业与社会服务应用,从产品到服务品种以及服务规模均处于全球引领位置。

  得益于超大的服务需求和服务创新,以互联网为依托,中国包括通讯服务、商业文教社会服务、社会管理应用、设备制造、软件开发、数据开发应用等在内的互联网经济总规模,去年底已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总量超过了去年全国GDP的三分之一,成为当仁不让的互联网经济总量全球第一。

  中国是世界首代互联网的“拿来主义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步虽晚于欧盟诸国,甚至还晚于印度。但在短短25年间,得益于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的合力经营,中国互联网应用程度与水平已居世界第一,并为各国所公认。基于统计数据所依托的客观事实,昨天发布的《报告》认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手。

  细读《报告》披露的更多数据,可知中国互联网发展已开始步入新的瓶颈期,且瓶颈数量和品种均呈不断增多趋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网民新增比例为2.7%,互联网普及率提升1.1%;在互联网商务应用、支付应用等领域,增长率虽依然呈两位数,且有些单项数据仍非常靓丽,但从手机通话到早期商业化应用的诸多领域,不但增幅停滞,而且调头下行的领域呈不断增多态势。

  这非常直观地说明了两点:第一,国内互联网以人口基数作为高速发展基础——以网民数量取胜的“幸福时光”效益正在递减,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的转型更显迫切。第二,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作支撑、更大规模和更大覆盖面的互联网应用,亟待实现真正突破。这一突破的程度和突破的时长,直接关乎互联网经济更大规模和更广范围的发展,成为大国综合国力竞争最新的前沿高地。

  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互联网双雄,中国的优势是“大”,美国的优势是对第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整体垄断。眼下,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整体开发竞争,主要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进行。中国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至少要与美国并驾齐驱,最低目标是不再“受制于美”,除必须攻克中美共同面临的技术创新挑战之外,还必须同步破解两大“补课式挑战”——

  一是加快扎紧现有互联网安全篱笆。截至上半年,国内基础服务器、基础CPU、基础网络运行系统软件包及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式安全替换,已在党政军部门初步完成,金融、交通、社会管理等国家重大命脉部门的安全替换尚在艰难推进。二是基础运营商尤其是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家,要真正把网络服务器租金降下来,而不仅仅是取消长途漫游费之类的“蜻蜓点水”。遵循应用规模与技术创新成几何级促进的技术发展规律,租金越便宜,应用创新就越广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攻关就能更加有的放矢。

  新互联网革命将直接决定未来中国的世界排名。就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整体创新,中国和美国目前各有优势与短板,总体看,美国走得更快一些。根据目前的技术突破程度和投入力度,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将成熟于2025年前后,中国还有七到八年追赶拼搏时间,希望在中央的统筹下,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市场与政府、军用与民用的联合攻关态势。

标签: 互联网;互联网技术;应用;中国;互联网经济;中国互联网;技术创新;美国;网民;互联网普及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5351613089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