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胡鞍钢:通过“两只手”战略引导区域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7日 15:04:20

更多

如何通过“两只手”进行战略引导是区域发展长期关注的问题,也就是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需要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一带一路”和沿海战略就是利用两个市场。


timg (1).jpg

  胡鞍钢:通过“两只手”战略引导区域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经过了四个阶段:

  1.0版本是1953-1977年,将全国分为沿海与内地两大板块,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若干大工业基地、大城市集聚地区以及经济协作区,由于限制人口流动,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扩大。

  2.0版本是1978-1998年,它延续了沿海与内地两大板块,以先富论为指导,沿海地区率先对外开放并加速发展,地区发展差距先缩小(1978-1990年)后扩大(1990-1998年)。

  3.0版本是1999-2014年,在此期间逐步形成了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沿海率先发展四大板块,以及主体功能区等战略,发展差距从2004年之后明显缩小。进入3.0版本后,基本上就形成了众所周知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四大板块)。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最具特色的、不断完善的中国区域发展战略4.0版本,所谓的“4+3”( 四大经济板块与三大支撑带)。考虑到大湾区的情况,很显然就变成了“4+4”。

  如何通过“两只手”进行战略引导是区域发展长期关注的问题,也就是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需要积极利用两个市场,

  “一带一路”和沿海战略就是利用两个市场。

  世界银行《2009年世界发展报告》的主题就是“重塑世界经济”。这份报告集中了全球发展最新的经济理论,包括新经济地理理论、新增长理论、新贸易的理论。中国的主体功能区是一个新自然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它的要点非常清楚,提出了三个核心词,第一个是密度,提高经济密度、人口密度。第二,缩短距离,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缩短时空硬“距离”,通过政策沟通(包括FTA)缩短制度“软距离”。第三,解决分割,在中国就叫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世界银行提出的政策分析框架是一样的。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7日)

  “四个伟大”重要概括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新概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里提出的“四个伟大”,即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把此前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这“三个伟大”,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联为一体,使其成为一个具有紧密内在联系的重要理论概括,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应该看到,从“三个伟大”到“四个伟大”,不仅把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新阶段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更加全面完整地反映出来了,而且也有利于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更好地认识和揭示“四个伟大”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四个伟大”广泛涵盖了我们党在历史新阶段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具有了覆盖全局、指导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作者施芝鸿,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来源:北京日报2017年8月7日)


  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与因应之策

  ●当前地区经济发展运行的一些特点

  一是区域板块内部分化加快。西南、中部的南方省区、东部沿海地区的增长普遍好于西北、中部北方省区以及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特征比较明显。

  二是地区经济发展潜力悬殊,将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     

  三是要素支撑在少数地区出现“入不敷出”的状态。

  ●现阶段影响地区经济平稳协调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是营商环境。

  二是政策支撑。

  三是引领型产业。与新技术、新需求、新载体等联系紧密的、能够聚集体现时代特征新要素的引领型产业发展越多、比重越大,地区经济发展就越快,潜力和后劲也就越充足。     

  四是空间状态。包括三个因素:开放度,便利性,邻避态。 

  五是城乡统筹水平。    

  ●推进地区经济平稳协调发展要特别重视的几个举措

  一是加大对重点地区的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

  二是优化改革试验平台的空间设置。先行先试是优势政策资源,也是领先一步的发展空间。快半步甚至快一步,就能够抢占先机,获得更多利益。

  三是统筹协调新资源新经济的配置。地区发展的状况,直接受制于新资源的集聚利用情况和新经济的培育发展状态。应通过改革试验平台等途径赋予的优惠政策空间,推动创新要素向落后地区转移集聚。

  四是推动特色小城镇在重点地区加快发展。

  (作者范恒山,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来源:北京日报2017年8月7日)

u=2690082785,2004658672&fm=26&gp=0.jpg

  中国神话与中国精神

  ●毛泽东树立了中国神话文化遗产传承的典范

  毛泽东弘扬神话精神的代表作,就是对愚公移山神话的诠释和解读。

  ●与希腊神话相比,中国神话具有独特价值

  同样是关于火的神话,盗火的普罗米修斯神话总是被认为比燧人氏钻木取火神话的地位高。可是,钻燧起火,或者钻木取火是一项科学发明呢!与盗火相比,不要说高低,至少是具有同等意义的。与希腊神话一比,就会发现中国神话的独特价值。

  ●中国神话具有“抗争”精神,这是中国崛起的一种精神力量

  中国神话具有“抗争”精神,这是中国崛起的一种精神力量。但同时,中国神话也具有包容谦让、共赢共荣的精神。

  中国文化是多元的,面对山岳,除了抗争,也有敬畏、崇拜。

  ●中国神话是中国优秀民主传统的呈现

  尧舜禹禅让的神话故事,强调公正,选贤授能,而不是把公权力当作私产,呈现出浓厚的民主氛围。这也是中国精神中被遮蔽的部分:民主传统。

  ●中国神话以博大拥抱世界,以文明与文德应对四方

  在家庭生活中,传承帝舜神话故事中的和谐精神,对于建设社会的基础细胞——家庭,稳定社会根基,具有一定积极的作用。

  今天,我们在重述神话时,一方面要传承优秀的传统精神,另一方面也要在神话传述中开创新的时代精神。

  ( 作者 田兆元,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来源:北京日报2017年8月7日)


  创新驱动呼唤批判性创新思维

  ●时代呼唤批判性创新思维

  批判性创新思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思维方式。这是因为,一方面,创新的目标就是要解决问题。要想创新地解决问题,首先必须创新地思考问题。创新思维方式是创新成功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正确分析问题是解决好问题的必要条件。没有正确分析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好问题。故批判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基础。

  ●认识批判思维

  批判思维是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也是批判思考者的思维品质,其目标是帮助思考者理性看待过去问题与当下问题。

  当代美国批判思维运动的领军人物保罗与艾尔德认为,批判思考者必须具备三种思维品质,即怀疑精神、积极态度和开放思维。

  ●理解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是一种宽松、开放、有趣的思考方式。与批判思维相比,创新思维不那么有序、有组织以及可预见。创新思维要承担风险,因为人们有试“错”的机会,甚至根本不给出答案,需要准备应对相应的风险、困惑与混乱。

  创新思考者的思维品质有:(1)反省自己行动。(2)寻找多个可能答案。(3)给出看起来明智但很疯狂的建议。(4)不过早对想法做出评判。(5)包容某些不切实际甚至愚蠢的建议。(6)敢于冒不成功的风险。(7)清楚什么东西一直不起作用,什么东西曾起过作用。

  ●把握和开发批判性创新思维

  批判性创新思维是批判思维与创新思维的合称,可称之为“批创思维”。在艺术、科学与发明中,许多重大突破与发现都是组合批判思维技能与创新思维技能的产物。

  批创思维是一种认知技能。要开发这种认知能力,必须通过训练。这种训练包括理论学习、认真实践和端正态度。批创思维技能培养至少需要有思想开放、独立思考、头脑冷静、不偏不倚和分析反思等类型的积极态度。

  (作者熊明辉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8月7日)

timg (3).jpg

  科学研究容不得“诚信赤字”

  近年来,学术不端行为不时出现,甚至愈演愈烈,导致我国科研“诚信赤字”走高,才出现了集中撤稿事件。

  这一问题为何会屡禁不止?一方面,与“以论文论英雄”的评价制度缺陷有关。我国的科技评价多是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拿手术刀和做基础研究的”,存在不合理之处。于是,有些人为了应付,或造假,或找中介代笔,挥霍着科研诚信。

  另一方面,源于我国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名硬实软。虽然一再宣示要“零容忍”,但大多停留在口头、止步于文件;虽然主管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都设置了旨在强化科研诚信的学术监督机构,但人员多为兼职,对学术不端行为往往采取“民不告官不究”的态度,没有形成足够的威慑。

  学术不端行为催生了大量垃圾论文或假论文,导致学术研究低水平重复、原创性研究成果乏善可陈;浪费了有限的科研经费,挤占了或许能转化为更强劲生产力的其他领域的资源;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践踏了公平竞争的学术氛围和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有百害而无一利。

  找回并重塑科研诚信,就不能对问题放纵不管。 面对愈演愈烈的学术不端,必须眼睛内视、刀刃内向,保证调查过程有效率、处理结果有震慑力。

  找回并重塑科研诚信,也不能对清流视而不见。要看到,在我国加速跃升的科研实力的背后,是一支清清白白、勤勤恳恳、敢于突破的科技工作者队伍在作支撑。对于他们和像他们一样的科技工作者,必须给予更多支持。

  找回并重塑科研诚信,还需要发挥自律和学习的作用。

  (作者牛瑾,来源:经济日报2017年8月7日)

timg (4).jpg

  当代资本主义危机呈现新特征

  ●西方国家民主权利和公民自由连续退步

  对民粹既排斥又利用的两面性,使西方的普选民主走进死胡同

  多党轮流执政、政党分肥、政党攻讦造成持续的政局动荡

  “三权分立”蜕变为权力掣肘,使政府不能就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策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成为空中楼阁,大资产阶级的人治和专制主导资本主义法治运行

  ●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滞缓

  从增长速度看,世界银行2008—2016年的数据显示(按不变价计算),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1.24%,日本GDP年均增速为0.33%,欧盟GDP年均增速为0.6%。而我国在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2013—2016年的年均经济增速为7.2%,今年上半年为6.9%,平稳实现了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提质换挡。

  从收入和消费看,西方国家的收入分配状况呈现“双增加”:1%超级富豪的财富和收入急剧增加,普通家庭的债务普遍增加。比如,美国1%最富家庭占有全国家庭净资产的1/3,较富的9%家庭又占了1/3;美国最富有的1%阶层的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比重从1978年的9%上升到近年来的20%。前几年波及约80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强烈要求改变“1%与99%贫富对立”的不平等现象。这与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等收入家庭收入较快增长的情况形成了巨大反差。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我国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基尼系数不断下降,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经济发展与城乡居民收入呈现同步增长的态势。

  ●资本主义社会危机仍在加剧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剥下了资本主义的华丽外衣,使被掩盖的社会危机暴露出来。人们发现,资本主义社会危机不仅没有消除,反而仍在加剧。

  社会分化严重。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在二战后经济繁荣的掩盖下,美国进入新一轮贫富差距扩大的快车道。1975—2015年,美国收入最低的20%底层家庭总收入占全部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从4.3%降为3.1%,收入最高的20%富裕家庭总收入占比则从43.6%上升至51.1%。  

  社会不公加剧。资本主义世界虽然物质发达,却没有道义、缺乏公平。今天,资本主义世界的这一现象仍在加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2011年5月在《名利场》撰文指出,美国社会已变成“1%的人拥有、1%的人治理、1%的人享受”的社会,与林肯总统提出的“民有、民治、民享”社会已截然不同。过去那种人人通过努力实现理想的价值观,今天已不复存在。美国社会结构已从橄榄型逐渐转向金字塔型。

  社会危机恶化。贫富分化严重、社会不公加剧,必然导致社会危机恶化。在美国,普通民众的不安全感与日俱增,其中既有对恐怖主义的恐惧,又有对各种枪击案件频发和警察野蛮执法甚至枪击无辜百姓的担忧。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6日)


  吴晓波:对痴迷房产的中国人来说,灰犀牛比黑天鹅恐怖1万倍

  前几天,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一文,提到“中国经济既要防止‘黑天鹅’,也要防止‘灰犀牛’”,“灰犀牛”立时成为一个热词。

  中国的房地产就好像经济中的灰犀牛事件。

  2013年1月,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在达沃斯全球论坛上首次提出“灰犀牛”这一概念。

  灰犀牛生长于非洲草原,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

  所以,如果黑天鹅是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 那么灰犀牛就是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米歇尔·渥克还为此撰写了一本书——《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具体阐述灰犀牛这一现象。

  在书中,她提出了人们面对灰犀牛时五个阶段的反应:

  ▷第一个阶段是“否认”阶段。面对潜在的危险,不愿意去接受;

  ▷第二个阶段是“得过且过”阶段。在危险变得明显时,设法否定立即行动的必要性,把问题推给未来;

  ▷第三个阶段是“诊断”阶段。开始反应并尝试去回应,但是犹豫不决,且无真正行动;

  ▷第四个阶段是“恐慌”阶段。人们意识到已经大祸临头;

  ▷第五个阶段是“崩溃”阶段。行为已无力改变即将发生的事实。

  在企业史上,一些著名的企业就是被灰犀牛撞倒的,比如柯达。

  谁都无法否认,房地产在中国是畸形成长的行业。它是一只令人害怕的灰犀牛,当它冲到我们面前,一定会把所有的利益全部冲垮。但是,为什么房地产泡沫至今还未破灭?

  这背后有三层原因:

  第一,房地产行业与中国的信贷政策和人民币泡沫有关;

  第二,房地产行业与我国现行的土地政策和城市化发展规划有关;

  第三,一座城市的房地产是否破灭与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流动有关。

  所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几乎涉及了所有宏观经济与产业政策的问题。

  那么,房地产泡沫到底会不会破灭?

  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央政府曾对房地产进行多次严厉调整,有时候甚至不惜采取暂时政策。

  上述宏观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大城市房价将跌一半,这一言论本身,就是对灰犀牛即将到来的警告,也正是由于这些夸张的言论,才引起了人们的警惕,继而采取措施推延了灰犀牛到来的时间。

  这层意义上,楼市“黑色寓言”落空,灰犀牛没有到来,恰是人们在提高警惕之后对预期进行有效调整的结果。 

标签: 犀牛;创新思维;思维;诚信;批判;中国;神话;地区经济发展;学术不端行为;思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7522337645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