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战狼Ⅱ》成全球票房100强的启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3日 20:48:51

更多

骄傲之余,我们可能更需要能带动全球人民观看热潮、获得全球人民认同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式的电影作品。

027.jpg

  42.2亿元人民币,6.34亿美元,全球票房100强! 

  这一组数据,是8月13日13时,电影《战狼Ⅱ》刷新的又一项纪录。在全球票房100强电影中,《战狼Ⅱ》一鸣惊人,成为了唯一一部华语片、唯一一部非美国片、唯一一部非好莱坞制造的全球票房百强电影。

  这三个“一”的诞生,见证的不仅仅是一个华语电影票房的奇迹,更是中国电影强势进入全球票房版图的宣言!

  翻开中国电影史,早年如《霸王别姬》,近年如《白日焰火》,都曾收获国际大奖、扬名海外。但这些高口碑电影的背后,却始终有一个难以言说的遗憾——没有高票房。虽说艺术作品不能以票房来评判好坏,但在好莱坞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模式的夹击下,中国电影的腰杆总有那么点“硬”不起来。

  而此次《战狼Ⅱ》进入全球票房100强,不仅刷新了全球市场对中国电影口碑票房难两全的认知,更是打破了全球人民将好莱坞电影当成商业电影风向标的认知!

  当然,高票房并不等于高口碑。在全球市场上,高票房、低口碑的电影比比皆是;在国内市场上,《捉妖记》《美人鱼》等也曾如此。但目前来看,《战狼Ⅱ》不论是在口碑还是票房上,都不可谓不好。更进一步说,进入全球票房100强榜单,本身就意味着口碑票房的双丰收,毕竟该榜单上囊括了《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等各类精品电影。

  但数据并不能代表全部真相。现实来看,《战狼Ⅱ》的票房几乎全部来源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少之又少。这一方面因为电影本身的高水准,及其所宣扬的爱国情怀、民族主义等核心价值观切实迎合了国内观众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因为中国正在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使得影片的发行重点放在国内,忽视了对海外市场的进军。

  面向国内市场的《战狼Ⅱ》获得了成功,固然值得骄傲。但能否能培育出下一个、下下一个《战狼Ⅱ》,并获得海内外一致的高口碑、高票房,才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能否真正屹立于世界电影强国之列的根基。

  近年来,随着中国超越欧盟、日本,强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号召力与日俱增。但与此相对的却是中国文化、中国故事“墙内开花墙内香、墙外不知是何物”的尴尬。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成为了当前中国面临的一大难题。

  从这一层面上看,我们需要的可能并不是由中国百姓消费支撑起来的、带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式的电影作品,而是能带动全球人民观看热潮、获得全球人民认同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式的电影作品。而《战狼Ⅱ》在此的突围,并不算成功。

  不过,《战狼Ⅱ》最起码教会了我们如何用好莱坞的叙事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并传递中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至于这种有益尝试,能否在接下来的影视作品中突破国内局限,进军国际市场还有待时间检验。

  但立足于此,我们还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能否创造出一种新的电影叙述模式,打破由欧美电影主导的世界电影格局,建立由中国主导的电影世界新格局。

  站得高,看得远。审视当前中国影视市场,小鲜肉当道、IP电影此起彼伏、资本主导电影……一系列的困境,还在束缚着影视行业的自由生长。虽然有“吴京们”做到不被资本绑架,一心做理想中的电影,并最终获得了成功,但现实中,这样的电影人还有多少?

  如果这样的案例不多,中国电影连国内市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都不可能真正实现,更不用提“走向世界、引领世界了”。

标签: 票房;口碑;中国电影;电影;中国;中国故事;好莱坞电影;电影作品;海外市场;世界电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13736646704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