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打击传销,亟需一套应急机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5日 00:26:40

更多

我们最起码应该做到,有一套突发应急机制,提早告诉学生们可能遇到的危险、遇到危险后该如何自救及无法自救时该如何求救。

028.jpg

  在求职少年李文星之后,又一位大学生因陷入传销组织而殒命。

  近日,湖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大二女生林华蓉外出打工陷入传销组织,因无法逃脱而选择跳河,最终殒命。目前,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之规定,已经立案侦查,抓捕了非法拘禁林华蓉的几名传销人员。

  与李文星一样,林华蓉也是一名学生。从魏则西之死,到徐玉玉之死,到厦门女大学生之死,再到林华蓉之死,中间牵涉到百度竞价排名的违规操作、电信诈骗的灰色产业链、校园贷的野蛮无序生长,及传销组织的变种升级,“学生”这一看似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正在成为一轮轮诈骗的“重灾区”。

  以传销为例,据媒体报道,传销组织分为北派和南派,其中北派是异地传销的初级版,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且大学生居多。就在李文星之死掀起全国打击传销热潮之时,被解救出来的一位重点大学的大四女生,还坚称传销组织是“正当行业”。也许她们是被“洗脑”害的,但在林华蓉事件中,她的学长不仅骗她入伙,还在她跳河后见死不救,任由其死亡。这就不是一句“洗脑”可以掩盖的了。

  近年来,高校中爆出的一系列问题,如虚荣、攀比等,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一些诈骗集团瞄准学生群体提供了可乘之机。深究其因,一方面是当今的教育仍是应试教育,学生大多时间用于应付“题海”,难有精力去深入接触社会,了解更多的诈骗信息;另一方面也是金钱至上的不良风气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学生,使得一部分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了扭曲。

  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学校、家长的漠视,却可能是问题持续发酵的间接帮凶。如果学校能提早做好“反传销”教育,林华蓉的父亲能在感觉女儿不对劲之后去进一步深究,也许这一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再进一步分析,如果学校能为学生提供兼职机会,家长能在孩子外出打工时有危机意识,林华蓉也许就不会为了一个月3000元的打工费从湖南远赴湖北打工了。

  我们不苛求学校保护每一位学生,也不苛求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外出打工,但我们最起码应该做到,有一套突发应急机制,提早告诉学生们可能遇到的危险、遇到危险后该如何自救及无法自救时该如何求救。这样,林华蓉也许就不会选择跳河的方式去逃离传销组织了。

  但我们必须明确,这一切都建立在学生有独立精神、有自我思考能力、有处理问题能力的基础上。而要做到这些,需从小培养起。学校加快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家长加快从灌输式父母向学习型父母转变,社会加快摆脱浮躁风气,树立并普及好正确的价值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离传销远一点,离社会欺诈再远一点。

标签: 传销组织;学生;打工;学校;应试教育;大学生;家长;女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灰色产业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14727161578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