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奶奶,未来的路你们慢点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5日 19:36:47

更多

往事无言却伤痛,未来漫漫却可及。奶奶,剩下来的日子,希望你们慢慢走,“米海越空越好耍,只愁命短不愁穷”。

029.jpg

  近期上映的电影带我们走向情绪的两级。《战狼2》将人们的爱国情绪提到了嗓子眼,而排片率只有1%的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却将想说不能说的伤痛阴郁在心里。我们在分享祖国强大的快意之后,也应该记住同胞受过的苦难。

  观影前,我也看了许多关于慰安妇的文章。印象中,她们应该是愤怒的,气愤的,甚至是绝望的。本来,这个世界就对她们不公,那些日军侵略者,欠她们一个道歉。

  1937-1945年,至少20万中国女性被强征为慰安妇,2014年,仅存22位幸存者。我难以想象这些看着像我们奶奶的老人们,如何在慰安妇这个标签下过完自己的一生。她们在那个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身体备受日本人的凌辱;而她们的后半生,还要遭受精神上的折磨,或是旁人异样的眼光。每一次回忆,都是巨大的伤痛,每一次提及,都是伤疤的揭起,我想她们应该是非常恨的吧。

  观影后,庆幸电影还是很克制的,克制情绪,克制刻意。电影为我们徐徐展开的是她们的生活,老人们的生活,活生生的人的生活,我想更多的应该是真实。

  湖北孝感的毛银梅,她的日常是搬着小板凳坐在门口,靠着墙壁发呆,也会向自己的女儿苦笑自己老了,活久了,是个废人了。在海南的农村,老人李美金跟全村的老人在榕树下乘凉,闲暇时还会喂喂猫。这些被打上慰安妇标签的老人们,岁月并没有对她们有特别的眷顾,皱纹照样爬上脸,行动也日渐迟缓,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天。只不过,在她们的心底,藏着那么一段不愿再被提起的记忆,一段撕裂的回忆,“不想说不想说,我说了不舒服”。

  就内容而言,这是一部不像慰安妇纪录片的纪录片,片子内容更像是流水账,记录老人们吃饭、睡觉、聊天,没有故事性,却是最接近这些饱经磨难的老人们的记录方式。没有满腔悲愤的控诉,没有悲天悯人的渲染,只有老人们和她们的生活。如果没有慰安妇这个标签,我们应该很难从这些瘦弱的身躯上看出她们曾经遭受的磨难。时光能够淡化记忆,却难以抚平伤痛,我们多想揭露那些惨不忍闻的罪证,却害怕生生揭开她们的伤疤;我们多想记录她们的记忆,却怕打扰到她们的生活。好在导演找到了一种相对安全的方式,陪伴。

  “其实她们的生活早已归于平静,如果远远地看,她们的生活会每天都带着恨吗?”导演郭柯觉得,“她们有自己的方式去消化这些历史,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不断地在对老人进行二次伤害。”

  平静,乐观,这是电影呈献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没有愤怒,没有埋怨,她们也会大口吃饭,也会跟年轻人讨论衣服的款式。这些老人们还在如此努力地生活,就像网友所说,如果她们太较真,那么在遭受苦难的第一天就会“死去”,可是生活还要继续啊,就像韦绍兰老人所说:“这世界这么好,吃野东西也要留出条命来看”。她们曾经受到那么深的伤害,现在却还那么拼命地活着,反差让人心疼,坚强人让泪目。

  然而,较真的不应该是她们,而是我们。生活留给她们的光阴不多,她们应该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拥抱她们的生活,而不是沉浸在这些痛苦的回忆。于我们,应该对这些记忆铭记,对这些罪行较真。应该强调的是,截至现在,中国大陆只剩下8名慰安妇,她们是活生生的人,也是英雄,她们也有美好的向往,有歌声,有笑容,还在充满希望地活着。

  这是一部看后让人想哭却哭不出来,想说又无言伤痛的电影。观众出奇地默契、出奇地安静,没有提前退场,没有着急开灯,所有人默默地观看完这部影片,甚至影片结束后的字幕。我在思考我们能够做什么,能够改变什么,这部电影有什么意义,或许关注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意义,陪伴她们真实地活着就是意义,这是应该由我们承载的记忆。

  往事无言却伤痛,未来漫漫却可及。奶奶,剩下来的日子,希望你们慢慢走,“米海越空越好耍,只愁命短不愁穷”。

标签: 慰安妇;老人;生活;电影;纪录片;较真;伤疤;伤痛;记录;奶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157008895033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