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解决民生痛点 出手“大方”一点又何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2日 20:09:54

更多

这些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对于改善民生、提升杭州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都有莫大的帮助。

mmexport1503399786255.jpg

话图侠:朱潋、彭琼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又有重大进展。昨天,杭州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最抓人眼球的莫过于对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20万/台的资金补助。

  住在老旧小区住宅楼的老人家为数不少,这在很多城市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些老人家上楼下楼逐渐成了一个难题。杭州有个小区叫东河丽景,住在6楼的一位90岁高龄的老奶奶,因为没有电梯乘坐只好选择尽量呆在家里,成了一位“悬空”老人。这样的处境听听就让人心疼。在杭州,这样的“悬空老人”应该不在少数。怎么让这些老人方便安全地上下楼,真的成了一个民生痛点。

  好在现在终于又往前迈进了一步,确定了试点小区以及补助金额。其实杭州一直在积极推进老旧房屋加装电梯的试点,但是其中牵涉的方方面面太多,不仅仅是资金来源需要解决,还有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电梯公司之间的协调,不少小区楼道里不同楼层住户的诉求都不一致。这确实是一件难事。

  资金问题应该是所有问题中最难办的“拦路虎”之一,这些老旧小区的住户不少都是老年人,本身收入有限,完全让他们自己掏钱安装电梯,也不现实。

  杭州的市区两级财政很给力,对于试点小区,每台电梯给予20万元的补助。之前有人测算过,加装一台电梯的费用在40万元左右,20万元可以说解决掉了一半的花费,大大减轻了住户们的负担。对于解决这样的民生痛点,这20万元可以说是花在了刀刃上,“大方”到了点子上。

  当然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这20万元怎么花也应该充分听取住户意见,并且由街道或者社区参与决定,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它的真正作用。

  除了试点的28处小区,杭州其他需要加装电梯的小区也有不少。接下来这些小区怎么搞,是不是还是每台电梯都要补贴20万元,可以先看试点的情况再说,针对不同小区采取不同的补贴方式。对那些老年人比较多、低收入群体比较多、基础设施情况比较差的小区应该适当倾斜。

  除了加装电梯的补贴之外,杭州前几天给新引进的应届高学历人才发补贴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给高学历人才发数万元的补贴,减轻这些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点生活压力,当然也是一件民生实事。跟加装电梯补贴一样,这些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对于改善民生、提升杭州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都有莫大的帮助。这不是大手大脚乱花钱,解决民生痛点的钱,多花一点又何妨?

标签: 电梯;杭州;试点;加装电梯;补贴;学历人才;住户;民生;老人家;老年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27033310490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