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又见猛兽伤人 安全管控勿留死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2日 21:55:11

更多

只有用不断完善的安全管控制度,尽可能管住所有游客,最大限度消除安全死角,才能更好地保护游客。

001.png

  又出事了!日前,去年曾发生老虎伤人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名游客被黑熊咬伤左臂。这次,舆论不再是各打五十大板了。八达岭暴露的疏忽被指责,当地也迅速发布通报责令整改。

  两次事故,虽说游客都有自身不当之处,但八达岭是无法完全甩锅的。近距离面对猛兽,管理制度尽可能完善,安全意识不留死角,才是预防动物伤人的根本。作为更专业、各项资源更优的一方,动物园理应更审慎、更积极,而不是习惯性推卸责任。

  有人说,猛兽伤人,责任应建立在游客素质至上。言下之意,游客积极遵守各项安全规定最重要,不能只让管理者无限武装。这个观点逻辑上没问题,但在实践中是有不小偏差的。首先,仔细审视国内一些动物园,在安全管控远谈不上尽善尽美。例如,游客被熊咬伤后,八达岭附近没有专业医疗机构,对求援电话态度冷漠,这些足以说明其在相关防护和应急管理上存在明显不足。

  另一方面,如果不少动物园坚持这种观点,反而会助长傲慢和甩锅心理。想一想,如果动物园坚信凭一些简单的安全防护和宣传,以及与游客签订协议书就没事了,或者说万一出了事,自己也可以摆脱干系,会导致多少安全隐患被忽视。

  一句话,野兽凶猛,人命关天,游客须时刻注意,管理方更应主动升级安全措施。通常来说,基于常识和园方反复警告,游客应该不至于轻易以身犯险,但人并不完全是理性动物,应该考虑到意外情况发生。在安全管控细节上,动物园应想方设法让游客少犯错误,同时又要考虑到最坏结果,一旦出事能及时高效处置。就像八达岭被责令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加大宣传和巡视力度等措施。安全管控是高压线,如果动物园全体管理者内心深处认识不到这一点,那便很难有足够的责任心和耐心,从而真正构筑起科学高效的安全防范体系。

  只有用不断完善的安全管控制度,尽可能管住所有游客,最大限度消除安全死角,才能更好地保护游客。安全责任不容推卸,如果八达岭仍不能吸取教训,类似事故再一次发生之日,也许就是其不能承受的代价降临之时。

标签: 游客;动物园;八达岭;安全;管理者;安全管控;出事;推卸;防护;安全防范体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27426968457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