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300到350,“复兴号”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3日 17:43:02

更多

从构想萌发、总装下线到高速运行试验,看得见的是一路贯传祖国南北的钢铁巨龙,看不见的是钢铁身躯背后的高铁精神。

010.jpg

  中国高铁再现大动作。今天凌晨,12306官网发布重大消息,9月21日起京沪高铁将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按照350公里的时速运行。届时,由北京南站发往上海虹桥站的运行时间将缩短为4小时28分,京沪双城效应进一步增强。

  这注定是中国高铁运行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时隔六年,中国高铁终于宣告重回“350时代”。早在今年6月26日,“复兴号”惊艳亮相京沪高铁,并以现有300公里的运营速度首发开跑。7月27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进行时速350公里的实车、实重、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时至今日,前后不过短短58天,透露出的是中国高铁在技术领域、安全把控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长足进步,也将进一步促进技术成熟和转化,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300到350,时速的变化,背后尽是中国高铁砥砺奋进的前行路。2011年7月1日,中国高铁进入全面降速时代,全国高铁具备时速350公里条件的,均降为300公里,意欲以此保障铁路运营安全,而此后发生的甬温线“7.23”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则让外界质疑中国高铁的安全性。虽经历阵痛,高铁再提速的呼声却日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期间也曾询问,“中国高铁是否有条件全面恢复350公里时速的运行速度”。细数这几年的成果,中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光去年的旅客发送量就达14.43亿,高铁出行日益便捷。纵览铁路建设规划,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铁的宏伟蓝图不断预示着,高铁出行将进一步覆盖更广阔的疆域。

  300到350,时速的变化,背后也是万千科技工作者一路披荆斩棘默默付出。尽管此前中国高铁早有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先例,也暴露出种种问题,但是,在哪里跌倒,就该从哪里汲取经验,重新铸就创新发展的动力。此前,外媒曾通过一则视频报道感慨中国高铁的安全与稳定,一位在中国旅行的外国人将一枚硬币竖立在以时速300公里的飞奔的京沪高铁上,硬币竟有8分钟不倒。如今这一切都浓缩在崭新的“复兴号”上,全车密布2500多项检测点,对车体状况各类指标全方位监控,并结合远程数据传输,实时传送车辆状况。安全性能更高,乘坐体验更佳,实现全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高铁由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背后抹不去的是万千科技工作者的烙印,以及一段长达五年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从构想萌发、总装下线到高速运行试验,看得见的是一路贯传祖国南北的钢铁巨龙,看不见的是钢铁身躯背后的高铁精神,这对于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对于增强民族自信,皆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300到350,时速的变化,背后更是一张呼之欲出的中国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这几乎成为中国高铁核心竞争力最凝练的概括。反观这几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用1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国际上40多年的发展历程,形成全新的技术领先优势,赢得国际社会的垂青。今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沿线20多国的青年票选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当之无愧地成为榜首,成为各国青年最想带回家乡的“中国特产”。

标签: 时速;中国;京沪高铁;复兴;习近平;运行;硬币;科技工作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36350241583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