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丨谱写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浙江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3日 08:25:40

更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将历届省委对现代化的探求提升到了新的境界。这既振奋人心,又要求我们以更高远的境界、更宽阔的视野来领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的深远意义,从浙江与中国、中国与世界的高度来认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浙江所担当的伟大使命。

timg (1).jpg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将历届省委对现代化的探求提升到了新的境界。这既振奋人心,又要求我们以更高远的境界、更宽阔的视野来领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的深远意义,从浙江与中国、中国与世界的高度来认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浙江所担当的伟大使命。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是我们的事业继往开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一脉相承的追求 与时俱进的探索

  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一直是历届浙江省委不懈的追求。

  1998年12月,在迈向新世纪的关键时期,省第十次党代会全面回顾浙江改革开放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加快浙江现代化建设步伐的要求。会议提出,到2005年,争取有近三分之一的市县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10年,三分之二的市县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

  2002年6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的总体要求是,努力开创浙江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当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进一步细化了奋斗目标,提出分区域分阶段加快我省现代化进程,到2010年,争取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20年,力争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

  2007年6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加快构建和谐浙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2012年6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之后,2012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实现“四个翻一番”,即全省GDP、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第二阶段是在实现“四个翻一番”的基础上,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可以看出,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是历届浙江省委的不懈追求,目标上是一脉相承的。不同的时代对现代化内涵的理解不同,从最初侧重于经济发达和物质富足到后来的“四位一体”“五位一体”,现代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全面了,充分体现了历届省委的与时俱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把对现代化的理解和探求提到了更高的境界。

  践行中国方案 展示浙江样本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也是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不懈追求。早在1956年11月,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就提出:再过四五十年,进入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貌更加要大变,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78年6月10日,邓小平在会见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时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为此,他高瞻远瞩地提出了著名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目标也越来越坚定。1997年,党的十五大首次将“两个一百年”作为发展目标的重要节点:下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境界,特别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中国的发展有力地改变着世界的格局,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跃升。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明确作出了“三个前所未有”的科学论断: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既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也为浙江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因此,我们要以更高远的境界、更宽阔的视野来认识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的意义。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既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的内在要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作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范生”,浙江理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瞄准新方位,继续走在前列,“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反建制、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泛滥,多国政局紊乱;特朗普“新政”引发各国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复杂重组;全球性挑战防不胜防,全球治理艰难推进,各种博弈错综复杂。在这纷扰不断、危机四伏、困难重重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的发展呈现出一道亮丽风景。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正绽放出耀眼的光彩,成为各国竞相学习借鉴的新榜样。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正发挥日益突出的重大作用。因此,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既是“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鲜活浙江实践、浙江素材和浙江样本的新使命。

  牢牢把握“八八战略”这个总纲

  行百里者半九十。经济社会发展越是到了较高级阶段,对体制机制和要素支撑的要求就越高,每前进一步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也就越大。世界银行的发展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后,要及时实施有效的战略来应对伴随着经济增长和社会转型而逐步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如果转型不成功,经济发展很容易卡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成本竞争力下降的中间,向上向下都没有竞争力,增长回落或停滞,从而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因为向高收入阶段跨越的机制与实现经济起飞的机制是非常不同的。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APEC领导人与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时指出:“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

  就人均GDP而言,我省已基本达到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人均12736美元的最低门槛标准,可以说已经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需警惕的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浙江的经济增长可谓十分不易。从人均GDP的增长幅度看,2013年比2012年提高1033美元,2014年比2013年提高823美元,2015年比2014年提高588美元,而2016年只比2015年提高111美元,增幅是逐年下降的。这真实地反映了我省进入了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

  然而,越是在这样的时期,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越是要奋发有为,创新实干;越是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首要的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正如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这些年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归根到底靠的是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仍然必须依靠“八八战略”的指引。要坚定不移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不断推进“八八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彰显“八八战略”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蕴含在“八八战略”中的核心内涵是优势论,即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浙江在综合经济实力、法治建设、文化大省建设等方面都有坚实的基础、显著的优势,未来要在这些方面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和清廉浙江。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要有更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要素支撑,而浙江在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和人才支撑等方面还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短板。因此,未来要通过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和人才强省,不断增创新优势。

  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意味着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收入、更高质量的生活、更加优越的公共服务,这显然有赖于更高质量和更有效率的经济发展,有赖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就必须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因此,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基本前提,也是今后几年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有“破”有“立”,坚持倒逼和引领并举,特别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力求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标签: 浙江;八八战略;社会主义现代化;党代会;中国;GDP;习近平;中华民族;复兴;改革开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23241456054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