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不要再让小学生“起得比鸡早”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30日 20:41:41

更多

让更多的学生都能“多睡40分钟”,是暖人心的一项教育改革,这个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快、更大一些。

006.jpg

  一代一代的中国学生,可能童年最现实的梦想就是,早上起床,能够在梦里多呆一会儿。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在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等部分小学试点,将学生到校时间由原来的7点50分,推迟至8点30分。这就意味着,这些学校的小学生,因为教育部门的试点,先把这个梦给圆了。拱墅区教育部门表示,如果试点顺利,今年冬天,辖区内所有小学都将推迟学生到校时间。

  事实上,浙江省教育厅早在2015年就发布指导意见,“一年级要适当延迟到校时间,缩短课时长度,放慢教学进度,保证孩子的睡眠、运动和休息时间”。但一纸意见下来,一些学校并未做出反应。一来,部分学校怕教学节奏被打乱,宁可少一事。二来,在以考试分数为首要指标、教育机构恨不得在学生休息时间中再多挤一点用来学习的氛围中,部分学校以种种“现实与弊端”为由,在观望中对教育部门的意见进行软抵抗,使得指导意见沦为空谈。

  拱墅区教育部门的试点,最大的意义在于,以孩子多睡40分钟、或者享受一顿从容的健康早餐为诉求点,撬动的是整个教学设置的人性化改革与设计。这40分钟,并不是以降低教学质量为代价分割出来的,而是从每节课40分钟中各取5分钟省出来的。这就要求学校教学质量不变、效果不变,唯一变化的是老师的教学能力。与此同时,对于家有实际情况、希望孩子能够早到学校的家庭,学校在开课之前的管理设计,都要做细致、妥当的安排。由此可见,教育部门的一点点担当与突破,对于孩子来说都是福音。

  这些年,为学生减负的口号喊了一轮又一轮,但收效甚微。教育部门把“家长诉求”当作挡箭牌,实际上忽视了教育设计本身的能动性。学生减负,关键在学校和老师。学校和老师的教学水平不变,孩子和家长“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作息惯性就不可能改变。所以学生的减负,进入了一个负向攀比的怪圈。这有点像房东对于出租房提出的涨价理由——别人涨了,我也得涨。

  拱墅区试点的这几所学校,这次是实实在在地减负了。方案出来,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叫好。这个反响是完全可以预见的。当然不同的声音也有。这也很正常。早到校、晚到校,都有利弊,关键看利弊之下如何权衡轻重。

  中国千百年来,把闻鸡起舞起早读书、苦读书,当作一陈不变的习惯,甚至当成了科学理论。这实际上是把孩子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二位,把人性化置于功利化教学之后。拱墅区教育部门的试点,改变的是学生到校的时间,改革的是教学的机制与质量。这是在权衡中,真正摆正了“轻”与“重”的正确位置,也是真正摆正了为学生减负过程中的压力位置。

  杭州的低龄段教学改革,有很多内容需要尝试突破。以南京为例,南京今年起通过政府“包办”,规定包括民办幼儿园、小学在内的所有低龄段教育机构,必须为有实际困难的家庭提供“晚托”服务,所涉经费由政府买单。南京这一招,不仅减了孩子的负,更减了无数家长的负。许多家庭甚至为此省去了一大笔家政费用。然而这一被大多数家长叫好的人性化政策,到了杭州却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许多学校和老师以“与教育部不允许组织课外辅导”为由,以“安全无法保障”为借口,拒绝把南京的做法引进杭州。

  用“多睡40分钟”来破解学生减负难题,杭州的试点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令孩子和家长欣喜、获社会广泛点赞的尝试。事实证明,学生和家长的减负,动力来自于社会,行动来自于教育机构。教育机构敢担当、愿担当,问题便能迎刃而解。让更多的学生都能“多睡40分钟”,是暖人心的一项教育改革,这个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快、更大一些。

标签: 教育部门;学校;拱墅区;家长;教育机构;学生减负;试点;孩子;教学;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30722839436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