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新高考让物理“躺枪” 这仅仅是“误伤”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2日 20:52:44

更多

有可能形成一个可怕的后果,选考物理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少,导致优秀的物理教师流失,同时也会造成大学物理学科优质生源的减少,说得再严重点,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物理遇冷”对未来科学进步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timg (3).jpg

  这是一则让物理学界“心塞”的消息:2017年高考浙江全省29.13万考生,但是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在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人数的30%。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从“旧高考”时代走过的人,谁没听过这句如雷贯耳的口号。物理课虽然有点难,但是老师讲起那些电啊、磁啊,大家听得还是非常津津有味,时不时来堂实验课那就更赞了。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想不到“新高考”实行将近三年,物理竟然“躺枪”,成为最被“嫌弃”的科目。

  物理“躺枪”,这绝对是“误伤”。浙江省柯桥中学资深物理教师孙国标在接受采访时说了,“相对于其他科目,物理学科比较难是主因。”浙江的选考科目采用赋分制,这就意味着卷面分不是最终成绩,要根据考生卷面分在所有报考学生成绩的排名比例给出对应分数。考生基数越少,“赋高分越难”,于是学生和家长一合计,物理更不能选了。这有可能形成一个可怕的后果,选考物理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少,导致优秀的物理教师流失,同时也会造成大学物理学科优质生源的减少,说得再严重点,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物理遇冷”对未来科学进步也会产生深远影响。这种“误伤”恐怕是“新高考”制度设计者当初没有想到的。

  “新高考”的出发点本来是打破文理分科,扩大学生选择权,为什么现在却出现了反作用甚至负作用呢?

  有人指责这是学生、家长、学校太功利了,为了在新高考中获得高分,避难选易,最终导致物理科目坐了冷板凳。这样的指责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也有点替新高考制度中的不完善开脱的嫌疑。游戏规则制定好了,只要是在规则框架中行事,这无可厚非。在当下,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高考仍然是改变人生的重要途径,分数仍然是评价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这种现实“逼着”学生和家长尽量取得更高的分数,把板子打到学生身上有点“何不食肉糜”的黑色幽默。

  根子还在“新高考”制度的“先天不足”上。只要还实行集中录取制度,用单一标准来评价学生,高考改革不管怎么进行科目调整,应试倾向始终难以扭转,高考改革只有坚持推进招考分离,从根本上扭转应试倾向或者说是功利选择。只有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而不是把学生纳入一个分数标准体系排序、投档、录取,才能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学科,发展个性和兴趣。这样来看,物理“躺枪”又不仅仅是擦枪走火的偶然“误伤”,而是有它的深层次原因在的。

  当然,现在的新高考相比之前还是有一定的进步,传统的高考如“桌餐”,现在的方式有点像“自助餐”,学生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菜”,毕竟学生们多了选择的机会和权利。今年9月起,北京、山东、天津、海南4个省市,将在浙江和上海之后启动新高考改革。在这个时候,分析总结浙江和上海高考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对其他省市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标签: 高考;高考改革;科目;学生;考生;选择;误伤;浙江;物理教师;物理学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