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论丨“只租不售”能否推动“租售同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天骏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4日 20:15:35

更多

“只租不售”的模式如果得到推广,将增加城市租赁住房的存量,对整个楼市的租售行为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timg (5).jpg

  7月许多城市挂起了一阵“租售同权”的风。租房客的孩子也能就近入学,这一美好愿景让许多人兴奋不已。但随后专家、媒体的深度解读又指出,城市优质公共资源很紧张,事实上同权之路还很长。

  道路阻且长,但许多地方政府正在为租房者扩权、实现安居而努力。北京、上海、成都、佛山等城市土拍中相继出现了全自持地块。9月11日广州挂出一宗宅地公告,公告涉及的地块明确要求项目建成后全自持,不得分割销售,自持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这一地块还被要求用于建设工业企业员工租赁用房。

  “只租不售”的模式如果得到推广,将增加城市租赁住房的存量,对整个楼市的租售行为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再者,开发商入场当房东,对租赁市场的规范也有很大帮助。从前,租客面对个体房东的毁约涨价甚至是直接赶人,常常没有办法。前一天还在出租房里憧憬着美好未来,后一天就可能流落街头、几无容身之所。而开发商作为房东,其毁约行为相对容易受到监管,毁约成本会非常高。因此租客的权益就能更好地得到保障,住得也就更为安心。

  住得安心,不用像候鸟一样搬来搬去,一方面可以帮助租客更好地融入社区,另一方面也为政府公共资源供给提供了依据。相关部门可以更好地衡量租客们为城市作出的贡献,更精准也更有说服力地投放公共资源。比如综合该地块和周围地区的情况,建新的学校、社区医院等。

  虽然看起来益处多多,但这种模式也存在一些落实上的难点。其一,全自持地块不得分割销售,如果将来有一天负责开发的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固定在这地块上的资产如何处理,有没有合理的退出机制呢?其二,广州这一地块要求建企业员工租赁用房,纵使这批房子建造、出租一切顺利,也会为企业增加许多管理负担。90年代中后期我国实行住房改革,正是把“企业办社会”中企业提供住房保障的职能分离出去,让市场去运作。如今再去大规模拍地建员工宿舍,许多企业只怕是有心无力,不得不望而却步。

  因此笔者以为,“只租不售”的土地转让模式对 “租售同权” 能起到推动作用,但其惠及面必然有限,其运作还有待长期观察。

标签: 地块;公共资源;租房;房东;开发商;毁约;租售同权;员工租赁用房;土地出让年限;自身经营状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