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舍弗勒事件,环保不能屈服于经济利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9月29日 08:02:16

更多

舍弗勒事件的出现,就是一些企业对目前环保督察依法常态化、强力化和有效化监管“不适应”的表现,凸显的是绿色供应链之失的问题。

010.png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著名轴承品牌舍弗勒大中华区CEO张艺林致函上海市经信委等部门,称其供应商上海界龙因环保问题被断电停产,使得舍弗勒面临供货缺口,理论上将造成中国汽车300多万辆的减产,相当于3000亿元的产值损失。希望政府为其供应商上海界龙的环保事宜网开一面,宽限3个月,以免因滚针断供而造成更大损失。对此,环保部环评司司长崔书红指出,一些违法排污企业甚至根本不投入环保。

  一方面是舍弗勒以巨资损失为由的“诚恳求援”,另一方面是环保部门对排污企业的怒斥。两方态度不同的谜团,只能从舍弗勒现在的困境来解开,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原来,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在上海督察期间发现,界龙公司酸洗磷化工艺不仅没有环评审批手续,而且这一项目已被政府列为“淘汰关闭类”。因此,上海市有关部门曾在去年12月以及今年3月,两次要求企业停止生产。今年9月4日,上海市川沙新镇再次书面告知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如不予配合,将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后来,真的被断电停产了,便有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一出。

  先是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后政府又接二连三依法依规要求其停产,而且时间跨度九个月,再怎么情有可原也该依法停产整顿了吧,可上海界龙一直拖延,也不配合。如此,对政府的严令停产,我们就应该拍手叫绝。因为企业的这种态度和行为,说白了就根本没把环保问题和政府的严令禁止当回事,借着项目能产生庞大经济利益的所谓优势,陷入了一种环保屈服于经济利益的旧思维之中,放大了自身的侥幸心理,这也是对政府环保底线的误判。

  面对这样因环保问题被政府连续找上门的供应商,舍弗勒不早点醒悟过来,早做预判和改变,寻找合法合规的供应商,最大程度去规避自身损失,而且,纠偏的时间也是充足的。可其偏偏等上海界龙完全停产,并看到巨额损失之后才反应过来,这时已经晚了。而希望政府“网开一面”,宽限3个月的求助,就更是扯淡。因为那3000亿的损失,与环保无关,与政府无关,只与他们自身不合规不合法、错误预判和过度拖延有关,苦果也只能自己咽下。

  这样的求助,不仅是在拿政府的警告当儿戏,也是在拿环保与督察当儿戏,拿自身企业的长远发展当儿戏。之前轻视环保,现在又因为损失3000亿急眼了,漠视与焦急相互交织,求助的舍弗勒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当初刚发现供应商环保问题时,咋就没想到对被污染的环境和老百姓“网开一面”呢?这些都映射了环保和经济利益在他们内心的 “不对等”真实地位,而现在也可以坚定的说,这就是一种认知误区,其与企业健康发展,与公共利益都大相径庭。

  其实,舍弗勒事件的出现,就是一些企业对目前环保督察依法常态化、强力化和有效化监管“不适应”的表现,凸显的则是绿色供应链之失的问题。可这些企业的“不适应”恰恰是社会的“适应”,老百姓的“适应”,因此,企业要想更好发展,只有主动适应下去,补上绿色供应链之失。

  此次的舍弗勒事件,也起着现实倒逼行业规范的作用,毕竟如此惨痛的教训,估计也能让相关企业在刺骨中警醒,进而认识到强化监管这一 “灵魂革命”趋势在未来将是不可逆转的现实。

  面对环保违规问题,改变之前的沉默应对,拒绝侥幸心理,不要陷入“环保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坏逻辑,而是应将环保和经济利益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正确认识两者共荣共生的关系,并主动寻求两者的协作与共赢,这便是相关企业以后唯一的路。

标签: 环保;供应商;环保问题;停产;上海市;经济利益;断电;督察;上海;排污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9/W0201709292742512400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