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节庆红包,心意应该在情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项向荣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06日 08:37:48

更多

红包看重的是人情,“心意”始终应在情上而不在钱上。如果能做到这样,移风易俗才算是最终取得成功。

4.jpg

  5日,人民日报报道说,今年“双节”,正是扎堆办喜事的好时候。记者深入多地调研发现,以往一些喜事攀比的状况有所改观,群众负担少了、风气好了,有位女方家长就把6万聘礼退回了3.5万。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渐渐让喜事真的返璞归真。

  应当说,喜事攀比、天价彩礼实际上对婚姻的双方都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因为,女方看似通过彩礼“发了财”,但并非真正的赢家。天价彩礼将女性物化,女方家庭这样把女儿嫁出去以后,与女儿的情感联系无疑受到了很大的损伤。男方家庭也会因为支付了巨额彩礼,而把婚姻视为基于利益的物质交换,导致女性在新组建的家庭中难以获得平等地位,成为男方眼中的工具。

  事实上,很多人包括女方的家人都看到了天价彩礼的危害,但在所谓的风俗的压力下,循规蹈矩的人们很难迈出第一步。所以移风易俗,外力非常重要,这个外力是撬动杠杆的第一步,促使社群内部主动寻求改变,从而最终达到社会自发的调节效果。比如这一次的移风易俗之所以有所收效,离不开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大力帮扶。报道中以山东汶上县为例,全县1.9万名农村党员全部签订了“移风易俗示范带头承诺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汶上县成立了红娘协会,“以前媒婆说成一桩婚事,最低也要收费5000元,红娘协会则免费提供婚介服务。”山东省还成立了8.6万个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20万余人,有效地制约了攀比的现象。

  但是移风易俗,最终还是要靠内力。这个内力是什么呢?我想应当是经济发展。为什么天价彩礼多发生于封闭的贫困地区呢?这跟这些地区现代权利观念欠缺有着密切联系。只有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切切实实提高了,他们的眼界才会提高,才会有从容的心态思考人生的真实意义,很多产生于落后时代的陋习才会自然而然消失。天价彩礼在沿海发达地区比较少见就是这个道理。比如,在浙江的大部分地区,女方通常不会索要天价彩礼,即使要了也基本还礼给新人家庭。在温台地区,嫁女儿甚至成了女方家长倒贴钱的事。我记得在我老家台州,很早以前老丈人嫁女儿就要绞尽脑计备好全套嫁妆,甚至还要送女儿一套房子,这从侧面说明,经济的发展真的会让一些落后的观念逐渐消弭。消除了天价彩礼、天价红包的婚姻才不会让嫁出去的女儿成了泼出去的水,从而让夫家娘家双方更加紧密,亲情更加融合。

  我觉得,在对待彩礼、红包方面,真不妨学学广东。广东作为中国最早富起来的地区之一,可谓得风气之先,他们对待彩礼红包的态度非常务实,这从新年红包就可以看出了。广东的新年红包很多就10块20块钱,而且左邻右舍的小孩都会派。即便是婚礼,红包也真的不用包多少,一两百就够,讲究人到就行。红包只是喜庆的象征,有时主人还会回个小红包。因为红包看重的是人情,“心意”始终应在情上而不在钱上。如果能做到这样,移风易俗才算是最终取得成功。

标签: 彩礼;天价;红包;喜事;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