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杂谈丨黑科技的众神时代及其现实敌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3日 07:49:49

更多

在这个最好的亦是最坏的时代,“黑科技”的策源需要基础和支撑力,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更像是这个“黑科技”众神时代浮躁大趋势下的一股清流。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对工业革命的历史拷问,总被后人用于对时代的思索。

timg.jpg

  即便如此,正如工业革命的滚滚车轮并未在时代之问前停顿。当下,由大数据、云计算引领的技术浪潮同样以不可逆转之势,席卷现实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常人并不都有成为未来学家的潜质,在几年前,很少有人能想到这样的场景:清晨,睡眼惺忪的你叼着牙刷,把杯子放上咖啡机,不消一会儿,机器自动帮你做出优质的咖啡;接着,你打开车门,无人驾驶系统解放了你的双手,上班途中你有更多时间链接入网,纵览天下事;路上,拥堵的时间将越来越少,云计算运用下的交通系统,结合更智能化的车辆,让城市的脉络更为通畅……

  更多人的脑海里,对未来的描述更像小学生笔下的想象作文,是成年人带着仅剩想象力的放飞自我,从翘曲空间到星际穿越,从时光旅行到长生不老,想法虽好,却难以落地。

  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如今看来,正不断延伸着“云计算”这个初衷的含义。大会上亮相的种种酷炫新玩意儿,除了把“黑科技”这个源自二次元世界的名词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提醒人们,我们生活的时代,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未来的技术基础,这是一个黑科技层出的众神时代。

  第一次受惠于“黑科技”的我有多少惊奇,如今的我就会有多少疑虑。卡尔·波普尔在《开放社会及其敌人》里说过,观点在历史中和在物理学中所起的作用有巨大的差异,因为观点在物理学中通常是一种理论,并能被事实检验,在历史中则要复杂的多。顺着他的意思,把“黑科技”作为一种观点来看,尽管在每个时代都有具体的表现,尽管有物理学意义上的飞跃,但置于社会背景下,有多少实际作用,又有多少现实问题,这恐怕不是三言两语能回答的。

  意义不明,恰恰是这个时代对“黑科技”最大的质疑。

  美国人罗杰斯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一种创新的扩散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中间的阻力来自对未知的质疑。犹记起,支付宝,多少人对线上付款心存疑虑。好在,支付宝并没有在质疑中被抹杀。相反,在今天,从网上购物到实体店消费,甚至是街边烤红薯,没什么是支付宝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再来个微信你试试。作为移动支付时代的杰出代表,支付宝融移动支付技术与多样的生活场景于一体,用随时随地买买买的“任性”阐释“移动支付”作为曾经的黑科技最大的现实意义,简单粗暴,深得人心。所以,眼下那么多的科技创业者,如果只顾着炒概念,玩运作,忽视了意义的传递,那么“黑科技”的黑真的是为黑而黑。

  粗暴逐利的商业逻辑,时常给“黑科技”补上要命的一刀。

  新潮的科技概念,实体化后的炫目产品,曾几何时,共享经济、智能穿戴以及O2O业务等名号光鲜的概念无不是“黑科技”娇子般的存在。流水的产品铁打的你,智能手环越变越强大,依然燃不起你的运动热情,街边的单车换了一茬又一茬,你依然无法预计下一个冒出的又是哪家单车,你印象中的弹指一挥间,多少借概念创业的企业灰飞烟灭在竞争中。第一个吃螃蟹的纵然是英雄,但复制性竞争不在此范畴。

  回到云栖大会现场,重谈科技改变生活,这个“黑科技”的生产车间里,确实有那么些有“阿里味”的情怀与闪光之处。大约这次的云栖大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阿里宣布成立“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

  在这个最好的亦是最坏的时代,“黑科技”的策源需要基础和支撑力,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更像是这个“黑科技”众神时代浮躁大趋势下的一股清流。

  不如期待一下,下一个颠覆性产品会是什么。

标签: 移动支付; NASA计划;质疑;狄更斯;计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3271977869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