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路况不好减免收费 浙江“老司机”今后开车更通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3日 07:49:59

更多

其实浙江省的这一举措和交通部对收费公路政策的完善考量是一致的,交通部已经在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无疑将为收费公路管理贡献浙江经验。

3.jpg

  对“老司机”们来说,公路收费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最近浙江的一项新举措就引来不少“老司机”的关注。日前,浙江省政府对《浙江省收费公路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修改后,收费公路遵循“优质优价”原则,即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根据路况服务质量,在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收费标准内,实现浮动管理。

  所谓的浮动管理,说白了就是公路收费与服务挂钩,路况不好减免收费。消费者花了钱,理应享受到保质保量的商品或者服务,如果遭遇“货不对版”,那么就该退货退钱,这是市场经济中最浅显的道理。但是在之前的收费公路管理中,并没有体现这样的原则,路好路坏一个样,花了钱还路还坑坑洼洼走得不通气,让不少“老司机”颇有怨言。

  而这项新举措标志着浙江省首次将公路收费和路况服务质量挂钩,并通过立法和制度建设强化该管理措施,正如省公路管理局高速办负责人所言,此举旨在加强高速公路管理,将收费标准浮动管理作为监督收费公路路况服务质量的手段,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的服务管理能力。简单来讲,是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提升公路服务质量,受益者将会是广大的驾乘人员,因此,可以说这一新举措体现了收费公路管理的新理念,也是浙江省政府推进改革的一项新尝试。

  这不是浙江省内高速公路管理的第一个惠民之举,上个月,杭州的“老司机”们已经收到过“大礼包”了。9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就沪杭高速公路余杭段开通免费通行召开新闻发布会,经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对装有ETC的浙A牌照客车,在沪杭高速公路余杭收费站至杭州(彭埠)收费站、余杭收费站至德胜收费站之间往返通行时免收通行费,由此形成的车辆通行费由余杭区政府负责支付给高速公路业主,每年约为4000万元。

  不过细心的“老司机”也发现了,新闻中的表述是“实现浮动管理”,这就意味着可能上浮也可能下浮,路况不佳的收费道路毕竟是少数,如果大部分路况良好的收费公路费用上浮,那岂不又掉进了“套路”之中?由于《浙江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与路况服务质量挂钩管理办法》正在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研究起草出台之中,具体细则还不得而知,不过正如省公路管理局高速办的这名负责人所说,此举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的服务管理能力,这些问题应该会得到综合考量,对老百姓们最关心的收费去向透明、公开也应有所体现,毕竟一项改革是否成功,老百姓的观感和评判是最为重要的。

  公路收费问题其实是一个争议颇多牵扯各方利益的问题,处理不好经常会激起口水一片。公路收费的问题长期受到诟病,一方面是收费公路亏损和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是企业对于降低物流成本的渴求,还有民众对于“钱去哪了”的疑惑和不解,收费公路政策急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但是这项工作推进起来有多难,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了两年多的修订至今仍然迟迟没有出台就可以看出一二。

  近年来,坊间也有不少“降低甚至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每年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委员抛出这个话题,但是今年7月份交通运输部回复政协提案第4171号提出的关于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时明确表示,面临着债务增长和筹资任务仍然较重的双重压力,从现实情况看,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尚不具备相应条件。这其实就给还没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定了基调,单纯降低收费甚至免费是不可行的。

  但是公众的呼声和质疑仍在,收费公路管理确实存在提升的空间,这就需要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费标准。其实浙江省的这一举措和交通部对收费公路政策的完善考量是一致的,交通部已经在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根据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工作计划,《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而在这之前,浙江省对《浙江省收费公路管理办法》进行修改,无疑将为收费公路管理贡献浙江经验。

标签: 收费公路;浙江省;路况;服务质量;公路收费;收费标准;管理办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32715034568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