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当代青年励志成长的鲜活教材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占林    责任编辑 江于夫 程永高
2017年10月16日 07:53:15

更多

作为从高校选调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回顾四年乡镇工作经历,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成熟;对比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更感到了自身的差距不足。我一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他在基层七年的所思所为结合起来,深刻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根乡野、墩苗乡村、造福乡亲。

4.jpg

  “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地回忆自己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选择到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我们对青年习近平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经历,既心怀崇敬又充满好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一发到手里,我就反复研读、细细揣摩,感到青年习近平的这段人生经历对我们初出茅庐的选调生教益良多。

  “外人”办家事,讲的是“情”。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乡村是“熟人社会”“人情社会”,在这里当干部,“外来和尚”未必真的好“念经”。但远道而来的青年习近平克服重重困难,不仅在陕北农村一待就是七年,而且为当地办了很多实事。这其中固然有很多因素,但非常重要的一条是青年习近平与梁家河建立的那份深厚感情。他从相信陕北大地能接纳他到说出“我就是一个农民”,再到“我不能就这么走了,得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儿”“不把自己当外人,偏当群众是亲人”的情怀,使群众认识了他、喜欢上他,并真心拥护他做梁家河的主心骨、主事人。

  现在,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选调生,对基层干部群众而言也是“外人”。只有跟群众成为 “一家人”,才能当好这个“当家人”。前不久,我们在下村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一名学生刚刚考上大学,但是错过了贫困大学生资助申报,全家正为学费的事发愁。我当即决定到他家去看看,通过实地查访,发现他的父母没什么劳动能力,还有年迈的奶奶长期卧床需要照顾,家里经济条件确实比较困难。我马上请乡民政办为他申请4000元临时救助金,以解燃眉之急。

  “小官”办细事,务的是“实”。有句话说得好,“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从基层实际看,年轻人在这里既做不了什么“大官”,也没多少机会做“大事”。青年习近平在下乡插队时,无论是担任社教干部,还是当大队支部书记,都是“芝麻”大的官,但这并不妨碍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改厕所、打淤坝、办沼气……从点滴小事做起,实实在在地改变农村面貌,改善乡亲们的生活。

  我们到基层来,就不要急于干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把基层群众“一枝一叶”的细微小事做实做好。我刚到乡镇工作时,负责的工作之一就是“网络问政直通车”,主要任务是对网友的投诉和提问及时办理和答复。当时,有一位网友反映老城区路灯损坏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我们现场核实后马上协调城管部门连夜抢修,并把维修前后的对比照片和情况说明一起在网上进行了回复。整个过程前前后后不超过24小时,网友纷纷点赞。

  “旧地”办新事,要的是“闯”。在一些地区,基层农村旧的思想观念、旧的风俗习惯、旧的生产方式还制约着当地发展,要突破就必须敢于改革、勇于闯出新路。当年习近平在梁家河试办沼气时就有人说风凉话,甚至断言“沼气过不了秦岭”。习近平鼓励大家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正是凭着这样一股闯劲,他办成了一桩又一桩新事:办缝纫社、铁业社、代销店……用今天的话说,当时梁家河已经闯出了一条农业、手工业、副业三产协调发展的路子,在那个年代实属难能可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几十年过去了,广大农村特别是浙江的农村发展已是今非昔比,但这里仍然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仍然需要基层干部带着老乡闯出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今年,在全省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大会战的形势下,我所在的乡下决心对河道沿线的养猪场进行关停整顿。刚开始,有些群众情绪上有抵触。后来,乡里组织养殖户外出参观考察果蔬大棚、农家乐和民宿,大家思想上开始通了。一位养殖大户感慨地说:“既换来了家门口的金山银山,也保住了祖辈传下来的绿水青山,我们何乐而不为啊?”回来后,我们立马联系相关部门为农户讲政策、搞培训,跑资金、发补助,率先在全县完成了辖区内养猪场的整治工作,还带动了现代农业和农村旅游的发展,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墩苗历练的七年,更是砥砺成才的七年,为他的人生奠定了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启迪。作为从高校选调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回顾四年乡镇工作经历,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成熟;对比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更感到了自身的差距不足。我一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他在基层七年的所思所为结合起来,深刻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根乡野、墩苗乡村、造福乡亲。

  【作者为青田县仁宫乡乡长】

标签: 励志;成长;知青岁月;基层;基层工作;黄土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6283827950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