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学生刷脸用餐,刷的是眼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7日 17:02:27

更多

与其说它带给学生的是科技体验,不如说是在为学生开启科技之门,承担着学生对于科技的启智、启路的作用。学生们刷的是脸,实际上刷的是面向科技、面向未来的眼界。

  从吃饭刷卡,到一秒钟刷脸,杭州十一中学食堂成为全国高中第一家最智慧、最前卫的科技食堂。这中间,省却了刷手机的技术跳板。

  犹如科技与人性化的关系,杭十一中食堂刷脸技术的运用,最初也是基于人性化的考量,是为了解决学生把卡弄丢、或者忘记带卡所带来的麻烦。“学校每天有千余名学生用餐,但是每天总有50多个同学因为没带饭卡或者饭卡丢了吃不上饭。”杭十一中校领导说。

  然而科技场景的运用,对于一所中学来说,它所带来的远远不只是人性化的关怀,更为学生提供了课堂之外科技兴趣、科技启蒙、以及科技体验的最新场景,让学生的眼界与科技创新的脉搏得到了同步。这应该是杭十一中从生活管理人性化,到引导学生眼界人性化的一次精心设计。

  在此之前,杭十一中已经有了智慧食堂的2.0版,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运用,实现了可追溯食堂食材配送过程、满足学生自主选择套餐、刷卡消费、营养搭配套餐食材、智能账务报告与结算。

  然而这次的刷脸升级,校方是把科技的管理运用,拓展到了让学生体验到科技无处不在的广泛场景,将服务与管理引申到了学校革新办学制度和办学理念的转变上。这是难能可贵,也是用心良苦的。

  今天很多学校,还在按传统的方式教育学生、管理学生,一边对信息科技的运用充满戒备与焦虑,一边又在试卷中出些信息科技的试题。这种人为设置的距离感,让众多学生不仅与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运用场景脱离,而且因为“叶公好龙”式的管理控制,抑制了学生对科技的兴趣与探索欲望。

  杭十一中的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其开明之处在于,充分运用了杭州这座创新城市、智慧城市的科技成果,与杭州一起同步拥抱新科技,让学生一起感受新科技。

  今天的杭州,创新科技的成果触手可及。杭州在支付场景的运用、在智能科技的发展、以及大数据的运用等方面,无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是杭州教育机构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置身于智慧杭州、科技之城,把握好时代科技的脉搏、让学生更早更快地接触到最新的科技与成果,这是教育工作者的明智之举,也是应有之义。

  浙江是探索素质教育的前沿省份,浙江的科技创新环境,已然成为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的“近水楼台”。杭十一中食堂推出的人脸识别技术,从学生层面来看,它是一个从好奇感,到清风扑面感的场景运用过程。与其说它带给学生的是科技体验,不如说是在为学生开启科技之门,承担着学生对于科技的启智、启路的作用。学生们刷的是脸,实际上刷的是面向科技、面向未来的眼界。

标签: 科技;学生;杭州;食堂;场景;智慧;人脸识别技术;科技创新;素质教育;信息科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7599194035820.jpg